根據墨西哥工業財產法(Law on Industrial Property)之規定,墨西哥工業財產局(Mexican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Property)有權就可能之商標侵權事件,向被舉發之企業要求提供報告以及相關資訊,尤其是工業財產局有權至被舉發企業進行「檢視探訪(inspection visits)」,藉此審視是否確有商標侵權之事實,並且蒐集相關證據。此種「檢視探訪」所得到之結果也通常被用於商標權人提起商標侵權訴訟時的重要證據,因此此種制度對於墨西哥的商標權利維護有相當大的作用。

 

最近墨西哥工業財產法進行了一次修正,針對「檢視探訪」之規定則有兩項重要的變更。首先,工業財產局人員在進行「檢視探訪」時可以從事的蒐證行為有所增加。依據新法規定,進行「檢視探訪」的人員可以攝影及拍照;此外,其亦可扣押任何可能可以用於商標侵權訴訟證物之物品或資訊。

 

此外,新法亦規定,企業主拒絕工業財產局人員之「檢視探訪」要求構成對於工業財產法之違反,其法律效果是,在商標侵權訴訟中,原告所主張之事實以及對於被告之控訴將被推定為真實,被告擔負未能舉證推翻該項推定之訴訟上不利結果。

 

這也就是說,墨西哥工業財產法的新法規定對於商標侵權案件查察增添了雙重武器。一方面而言,「檢視探訪權」不僅可以拍照攝影蒐證,甚至有權扣押可作為證據之物品,可以說已經接近於司法偵查權之權限。另一方面,企業主拒絕「檢視探訪」會造成將來在商標侵權訴訟中「舉證責任轉換」之效果,此種舉證責任轉換對於被控告商標侵權之一方相當不利,因為「舉證責任之所在,敗訴之所在」,因此可以預期的是此種規定將會大幅提昇企業主接受「檢視探訪」之意願。這不僅可以強化政府打擊商標仿冒之力量,同時也提昇了企業遵守商標法制、共同維護商標制度的守法意識。

 

 

參考資料

  1. “MEXICO: Recent Amendments to IP Law Regarding Trademark Inspection Visits”, http://www.inta.org/INTABulletin/Pages/MEXICORecentAmendmentstoIPLawRegardingTrademarkInspectionVisits.aspx, 最後瀏覽日:201238日。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