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法務助理黃慧儀

20120801

壹、定義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係指因犯罪而受損害之人,於刑事訴訟程序中得附帶提起民事訴訟,對於被告及其他依民事法規應負賠償責任之人,請求回復其損害。(刑事訴訟法第487)

 

貳、當事人

(一)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之原告

依刑事訴訟法第487條,可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之人,為「因犯罪而受損害之人」,也就是犯罪的受害人。

(二)附帶民事訴訟之被告

依實務見解,附帶民事訴訟之被告,並不以刑事被告限,依民法負賠償責之人,亦包括在內。例如應負連帶賠償責任之共同侵權行為人,亦得對之一併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最高法院71年台附字第5號判例)

 

叁、請求之範圍

    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請求的是民法上的損害賠償,亦即請求之範圍係依民法之規定而定。(刑事訴訟法第487)

 

肆、如何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一)提起之期間

    依刑事訴訟法第488條規定,提起提起附帶民事訴訟,應於刑事訴訟起訴後第二審辯論終結前為之。因此,雖然在第一審程序中沒有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在第二審辯論終結前仍然可以提起。

    但須注意的是,在第一審辯論終結後至提起上訴前的期間內,不得提起。(刑事訴訟法第488條但書)

 

(二)提起之程式

1.提出訴狀於法院

依刑事訴訟法第492條,應向法院提出訴狀。

2.以言詞提出

原告亦得於審判期日到庭時,以言詞提起;其應陳述訴狀所應表明之事項,記載於筆錄。且原告以言詞起訴而他造不在場,或雖在場而請求送達筆錄者,應將筆錄送達於他造。(刑事訴訟法第495)


(三)裁判費

原則上,附帶民事訴訟無須繳納裁判費。

但若是刑事訴訟諭知無罪、免訴或不受理之判決者,原則上法院應以判決駁回原告之附帶民事訴訟,但經原告聲請,而將附帶民事訴訟移送管轄法院之民事庭的情形,則應繳納訴訟費用。(刑事訴訟法第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