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專利公約簡介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眾律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專利工程師暨法務 簡敏丞

 

西歐工業先進國家自從十九世紀國際交通發達及國際貿易興盛後,對於專利及商標之保護,包括各國國內法之制定及國際條約之締結均不遺餘力,如何突破專利權及商標權的屬地主義保護之限制,則為西歐各國最大的羈絆。

 歐洲各國由於地理上相鄰近且文化背景差異不大、經濟體制統合等趨勢,對於發明專利的保護,假若一項歐洲專利能夠獲得多國保護,便能使該專利不受國境、社會、政治及各國傳統觀念之差異所影響。

 一八八三年有關工業財產權保護的巴黎公約(La Convention d’Union de Paris)採取屬地主義,但該公約所規定之國民待遇原則及優先權原則,對於專利權之超國家的概念,則有深厚的影響。畢竟專利制度採屬地主義與獨立原則,對於經濟生活上具有工業利用價值的發明,難以有效且一致性之保護,多國性專利權與超國家專利的概念因此而產生。

 暨一九四七年法國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簽屬公約後,於一九五零年在海牙設立專利國際學院(L’institut international des Brevet),該學院專門從事先前技術(L’état antérieur de la technique)之研究,並提供給締約國該發明是否具備新穎性之意見。而史特拉斯堡公約的簽訂(1953.12.111954.12.191963.11.27),統一了各國申請專利的格式、確立發明專利之國際分類及統一專利權等因素(含可專利性及專利保護發明主旨)。此外尚有自由市條約(Le Traité de Libreville)與專利合作條約P.C.T均對於歐洲專利制度之創立具有先導作用。

 三十餘年的起草籌備,隨著歐洲專利公約之批准生效及歐洲專利局的設立,可由單一的專利申請程序,使專利申請人獲得所指定的締約國之多國專利保護,實屬難能可貴之艱苦成果。

 

名詞解釋

 

自由市條約(Le Traité de Libreville) :

一九六二年由十二個剛獨立的非洲國家制訂之專利法,並成立超國家性之專利局,局名為非洲工業財產局(L’Office African de la propriété Industrielle)

 專利合作條約(P.C.T) :

一九七零年在美國華府經由三十五個國家簽暑,條約內容規定專利申請人可以在其居所或是住所所在地之國家專利局提出國際註冊申請,並指定欲受保護之國家。

 史特拉斯堡市介紹 :

駐有歐洲聯盟許多重要的機構,包括歐洲理事會歐洲人權法院歐盟反貪局歐洲軍團歐洲視聽觀察,以及著名的歐洲議會。該市三所法國著名大學,史特拉斯堡第一大學(路易·巴斯德大學)、史特拉斯堡第二大學(馬克·布洛克大學)和史特拉斯堡第三大學(羅伯特·舒曼大學)已於2009年合併成為史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é de Strasbourg),現為法國及歐洲師生人數最多的綜合大學。該校所屬的國際工業產權研究中心(CEIPI)對於歐洲專利公約的草擬、法律具體意見的提出、專利審查等,亦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參考資料 :

 

http://www.ceipi.edu/index.php?id=5415 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國際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 (CEIPI)

 http://france.nsc.gov.tw/ct.asp?xItem=0980309008&ctNode=159&lang=C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科技組,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整併成功獲政府贊助獲375百萬歐元發展基金

 http://www.aippi.org/ 國際保護工業產權協會.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pour la Protection de la Propriété Intellectuell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http://www.unidroit.org/ 國際私法聯合學院.Institut International pour l’Unification du droit privé.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he Unification of Private Law (UNIDROIT).

 http://www.thieffry.com/ 巴黎律師網.Site du Cabinet d’avocat de THIEFFRY & ASSOCIES

 http://www.epo.org/index_fr.html 歐洲專利局.Site de l’Office européen des brevets (OEB).

 http://www.wipo.int/portal/index.html.fr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法國網站.

Site de l’Organisation mondiale de la propriété intellectuelle (OMPI).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

 http://www.cncpi.fr/ 工業產權國家顧問網.Site de la Compagne nationale des Conseils en propriété industrielle.

 曾陳明汝,兩岸暨歐美專利法,二版,台北,學林,2004年,第215-221頁。

 VIVANT Michel, Le droit des brevets(專利法), 2e éd, Paris, Dalloz, 2005, pp.8-9.

 SCHMIDT-SZALEWSKI Joanna, Droit de la propriété industrielle(工業財產權法), 7e éd, Paris, Dalloz, 2009, pp.4-5.

 SCHMIDT-SZALEWSKI Joanna et PIERRE Jean-Luc, Droit de la propriété industrielle(工業財產權法), 3e éd, Paris, Dalloz, 2003, p.461.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