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為了調和專利權人與公眾的利益,專利法設有「舉發」之公眾輔助審查制度,其藉由公眾的協助,智慧財產局可就已公告的專利案再審查,使專利權之授予更為正確無誤。而我國專利新法於20111129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對於舉發範圍亦有大幅增修。

二、專利新法修正舉發範圍相關規定

  為符合國際趨勢並鼓勵創新、保護研發之成果,在本次修法中修正舉發範圍以下就新舊法之差異敘述說明。

舊法

新法

第六十七條 有下列情事之一者,專利專責機關應依舉發或依職權撤銷其發明專利權,並限期追繳證書,無法追回者,應公告註銷:

一、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第二十一條至第二十四條、第二十六條、第三十一條或第四十九條第四項規定者。

二、專利權人所屬國家對中華民國國民申請專利不予受理者。

三、發明專利權人為非發明專利申請權人者。

以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或有前項第三款情事,提起舉發者,限於利害關係人;其他情事,任何人得附具證據,向專利專責機關提起舉發。

舉發人補提理由及證據,應自舉發之日起一個月內為之。但在舉發審定前提出者,仍應審酌之。

舉發案經審查不成立者,任何人不得以同一事實及同一證據,再為舉發。

第七十一條 發明專利權有下列情事之一,任何人得向專利專責機關提起舉發:

一、違反第二十一條至第二十四條、第二十六條、第三十一條、第三十二條第一項、第三項、第三十四條第四項、第四十三條第二項、第四十四條第二項、第三項、第六十七條第二項至第四項或第一百零八條第三項規定者。

二、專利權人所屬國家對中華民國國民申請專利不予受理者。

三、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規定或發明專利權人為非發明專利申請權人。

以前項第三款情事提起舉發者,限於利害關係人始得為之

發明專利權得提起舉發之情事,依其核准審定時之規定。但以違反第三十四條第四項、第四十三條第二項、第六十七條第二項、第四項或第一百零八條第三項規定之情事,提起舉發者,依舉發時之規定。

(一)除依職權審查之制度

參考德、日、韓及大陸地區等國際相關法例其專利權之撤銷,是以兩邊當事人提起舉發,不由專利專責機關發動,因此刪除「依職權撤銷」之規定。

()更正實質擴大或變更公告時之申請專利範圍

經核准更正之說明書、申請專利範圍或圖式公告於專利公報後,將自申請日生效,不允許專利權人任意更正說明書、申請專利範圍或圖式,藉以擴大或變更其應享有之專利保護範圍。專利權人僅得就請求項之刪除、申請專利範圍之減縮、誤記/誤譯之訂正或不明瞭記載之釋明之事項向專利專責機關申請更正,申請人在申請過程中經常為了克服審查意見而必須進行修正,且修正不得超出原申請時所揭露的範圍。

三、結語

為使專利權之授予更為正確無誤,在本次修法中廢除依職權審查之制度並修正得提起舉發之事由,並明定其舉發事由依核准審定時之規定。

 

 

 

參考資料

專利法修正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ch/AllInOne_Show.aspx?path=2769&guid=45f2e9ed-6a50-488e-8514-47a78e3cc320&lang=zh-tw

專利法(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二日施行),智慧財產法院,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OldVer_Vaild.aspx?PCODE=J00700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舉發 專利舉發範圍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