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所 專利工程師李致遠

2012-12-11

 一、確定檢索主題

在有需求後,確定所需的技術領域以及所需求的資訊範圍,檢索主題訂越精確,則越可縮小檢索範圍並提高檢索精確率。

 

二、決定檢索類型

專利檢索主要分成四類,依照需求決定想要的檢索類型:

1.可專利性檢索

查明研發結果是否符合新穎性

2.專利侵權檢索

專利侵權分他人侵犯到自身以及自身侵犯到他人兩種,察明雙方的申請專利範圍後,以分析下一步是否進行談判或者告訴。

3.技術現況檢索

公司在進行研發前,調查相關領域的發展現況而進行的檢索,以此決定研發方向。

4.專利權效力檢索

判別某一專利是否存在,是否仍具保護時效而進行的檢索。此可作為專利侵權的判斷和迴避設計考量。

 

三、選擇專利資料庫

不同資料庫具有不同的特性,比如國別、付費或者免費,依照檢索需求選擇適合資料庫。

 

四、確認珍珠(主要相關專利)

理解檢索主題後,檢索者要掌握幾件主要相關的專利(即珍珠,Pearl),以此作為找尋相關專利的基礎。主要以三種方式來確認珍珠:

1.在確定檢索主題的過程中,從相關網站或書報雜誌得知的專利,經人工確認後篩選為珍珠。

2.依照初步檢索條件,檢索後經人工確認後而得。

3.在檢索者與資訊需求者晤談的過程中,由資訊需求者提供已知的相關專利。

 

五、擬定檢索策略並進行檢索

檢索時可能會找到過多不太相關的資訊,也有可能會找不到足夠的資料,因此我們可以調整我們的檢索策略,以取得我們想要的檢索結果。

1.已知書目檢索

當檢索者已知專利的某一書目資訊,比如說檢索號、專利名稱、或是專利權人,則可以以這些欄位進行特定檢索。

2.分區組合檢索

檢索者將檢索主題分為分為數個部份,之後以布林邏輯,如ANDORNOT,將主題的不同部分以適當方式組合。

3.文獻滾雪球檢索

利用珍珠的相同分類號或上層分類、引用或被引用、相同關鍵字或相同發明人等關連性來找出相關文獻,之後再以類似方法繼續找出相關文獻的相關文獻。

4.層次檢索

檢索主題中的關鍵字有分精確、狹義、以及廣義(相關)關鍵字三個層次,檢索時可依照檢索情況調整要使用哪個層次的關鍵字。

 

六、相關判斷

得到一定的檢索結果後,依照人工判斷其結果是否符合需求,分析後修正檢索策略以達更佳檢索結果。

 

 

七、確認檢索結果

判斷完後,確認檢索結果是否已經滿足檢索需求,若滿足需求,則檢索動作可以結束,若仍不足,則繼續進行先前步驟以滿足檢索需求。

 

 

參考資料

專利資訊 檢索、分析與策略  陳達仁 黃慕萱著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