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所 專利工程師李致遠

2012-12-26

前言

國際專利文獻眾多,為了能迅速、有效地查詢和使用專利文獻,對於專利文獻進行有系統的組織和整理會是十分重要的,國際專利分類便是為此而生。以下簡介國際專利分類法的基本特性。

 

要件

一、符號簡單

使用英文和阿拉伯數字等簡單符號混合表示以方便辨識使用。

二、完整的相關索引

除了基本分類架構外,使用各種相關索引、附註等可以幫助使用者更容易找到所要資訊。

三、階層架構分明

總共分成五個階層,部、類、次類、目、次目。清楚的層次讓人容易了解相關特性並檢索所要專利。

四、清楚的範圍解釋

每個專利所包含的技術知識範圍皆不相同,在分類表中清楚明確的解釋將會幫助使用者理解發明。

五、涵蓋所有的技術領域

分類體系必須涵蓋所有技術以避免遺漏。

六、適應未來科技發展的需要

為避免未來專利遺漏,分類體系需能適應未來需要。

 

分類號賦予原則

一、功能取向

以發明本身的功能特徵作為基本分類基準,舉例來說,這個分類指可讓人們以俯臥、仰臥或坐的方式,以達到休息、治療的功能。

二、應用取向

以發明的用途或目的作為基本分類基準,舉例來說,分類號A01K 75/02 ”漁網的發光裝置指應用於魚網發光裝置的發明,但其並沒有歸屬於F21一般照明的分類。

三、功能與應用取向兼備

應用或功能取向是相對性而非絕對的,實務上會依照情況來決定兩者的比例。

 

分類編號

一、(Section)

此為國際專利分類表的最上階層,總共分為八部,以AH表示,比如:A表示人類生活必需。

二、次部(Subsection)

此分類階層僅有資訊性標題,而非真正的分類階層。

三、(Class)

此為第二階層,為技術領域作出更明確的定義,由部的分類號再加上兩位數字組成,比如:A41表示服飾。

四、次類(Subclass)

此為第三階層,再更明確地指示技術內涵,由類的分類號再加上一個大寫字母組成,比如,A43C代表鞋子相關的鞋帶。

五、(Group)

目為分類的第四階層,其內容主要限定在某一技術主題領域中,由次類的分類號再加上一到三個數字和一條斜線”/”以及數字00組成,比如說E04F 11/00代表建築物裝修工程中的樓梯、斜坡道或類似結構。

六、次目(Subgroup)

次目為分類第五階層,內容一樣是限定在某一技術主題領域,將目的分類號最後兩位改成00以外數字即是。次目仍有層次之分,圓點數量多的隸屬於前面圓點數量少的項目,如以下例:

A63H 3/40:會動的玩偶眼睛零件

A

人類生活必需

63

運動:遊戲:娛樂活動

次類

H

玩具,如陀螺、滾鐵環、積木

3/00

玩偶

一點次目

3/36

.零件:附屬物

二點次目

3/38

..玩偶之眼睛

三點次目

3/40

...會動者

A63H 3/40將解讀為會動的玩偶眼睛零件

 

參考資料

專利資訊 檢索、分析與策略  陳達仁 黃慕萱著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