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專利工程師  鄧旭敦

2014.02.26

 

一、美國專利的種類:

 

美國專利分為「發明專利(Utility patent)、設計專利(Design patent) 與植物專利(Plant Patent)」等三種:

 

1. 發明專利: 其保護標的為「發明或發現新穎實用之方法、機器、製品或物之組合,或新穎實用之改良者」,其權利期限自申請日起20年,並自領證日起第3.5年、第7.5年及第11.5年須繳納維持費。

 

2. 設計專利:其保護標的為「創作出針對製造品的新穎、獨創和裝飾性的外觀設計者」,其權利期限自領證日起14年,獲得專利後無須繳納年費或維持費。

 

3. 植物專利:其保護標的為「發明或發現和利用無性繁殖培植出任何獨特而新穎的植物品種包括培植出的變形芽、變體、雜交及新發現的種子苗者」,其權利期限自申請日起20年,獲得專利後無須繳納年費或維持費。

 

上述三種專利皆採自動實體審查制,專利申請後申請人無須提出審查申請,美國專利商標局對於提出的申請案皆會自動對其進行實體審查。

 

 

 

二. 美國專利申請流程圖:

 

 

圖片來源:美國專利局USPTO

 

 

三. 美國發明專利申請流程:

 

步驟1,申請人可透過資料庫專利檢索,確認該發明是否已經獲得專利。

 

步驟2,申請人需確認申請類型:發明專利、設計專利或植物專利。

 

步驟3,申請人需確定申請策略,若是要在美國申請專利則進行下一步。

 

步驟4,申請人要決定申請臨時或非臨時的發明專利。

 

步驟5,申請人可以考慮選擇加速審查:「1.優先審查 2.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Accelerated Examination Program,AEP)3.首次審定書面詢計畫(First Action Interview)4.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PPH)」。

 

步驟6,申請人可選擇自行申請,或是委託律師或專利代理人申請(推薦)。

 

步驟7,準備電子申請並確定申請程序所需費用,同時申請用戶編號與數位憑證。

 

步驟8,建議申請人以註冊後的e-Filer使用電子申請系統來申請專利(EFS Web

 

步驟9,美國專利商標局對申請案進行實體審查,若通過則進入步驟12,若不通過進行步驟10。

 

步驟10,申請人可在收到最終核駁後六個月內提出RCE申請(Request for Continued Examination,請求繼續審查)並繳交特定的費用後,使申請案可獲得持續審查,或是根據需要進行訴願(Appeal)。

 

步驟11,若克服了專利審查員之反對與拒絕的核駁理由後,美國專利商標局將發出核准與費用通知。

 

步驟12中,申請人支付領證費和公告費後,美國專利商標局授予專利。

 

步驟13,獲證專利必須於3.5年、7.5年與11.5年時繳交維持費。

 

 

 

 

 


參考資料

Process for Obtaining a Utility Patent,USPTO

http://www.uspto.gov/patents/process/index.jsp

Patent Process Overview,USPTO

http://www.uspto.gov/patents/process/ppo_textonly.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