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權之效力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專利工程師楊明樺

2014-09-15

 

前言

 

根據專利法逐條釋義,專利法第五十八條是有關發明專利權之效力規定,同時也對專利權之範圍作了界定。以下對專利權之效力之摘要內容。

 

、排除他人實施之權利

 

專利法第五十八條之一發明專利權人,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實施該發明之權。

專利申請案經過專利專責機關之審查,符合可專利性之要件,則國家授予有一定期限之排他權利:

 

(1) 排他權

其意涵在於專利申請人取得專利權後,專有排除他人實施其專利之權,因專利權屬於無形存在之權利,非一般有體財產,故稱為無體財產權。

 

(2) 專利權

專利權人在一定期間內對其發明創作享有競爭上之優勢,任何人未經專利權人同意,不得實施其發明。專利權具有經濟上、商業上之利益與價值,為讓與、繼承或設定質權之標的。

 

發明專利權人,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實施該發明之權。廣義具三種模式,實施所謂發明之權

1. 專利權人自行實施

專利權人自行使用自己的設備及技術製造專利物,或將其方法專利自己在製造中應用。

2. 授權他人實施

自己不實施,利用授權契約,授權他人實施。

3. 將專利權讓與他人實施

授權他人實施,專利權主體並未異動,讓與則為專利權主體發生變動。

 

三、發明實施的具體態樣

 

專利法第五十八條之二「物之發明之實施,指製造、為販賣之要約、販賣、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物之行為。」

實施具體之態樣,共分「製造」、「為販賣之要約」、「販賣」、「使用」與「進口」五類。從事此五種行為中至少一種,才構成侵權;反之,五種行為以外,不構成直接侵權。

 

(1) 製造

以發明專利及新型專利而言,作出具有請求項所載的全部技術特徵之物;以設計專利而言,作出具有設計專利的圖式所表徵之物品。

 

(2) 為販賣之要約

 

除為販賣要約行為外,亦包括意圖銷售專利產品之行為,即要約及要約之誘引行為人明確表示其販賣意思者即屬之,如物品標示售價並陳列、於網路、報章雜誌或媒體廣告等。

 

(3) 販賣:

有償讓與專利物品之行為,包括買賣、互易等行為。

 

(4) 使用:

實現專利的技術效果之行為,包括對物品之單獨使用、或為其他物品之部分使用。

 

(5) 進口:

共分為國內製造而進口國內販賣而進口、及國內使用而進口之三種目的。

 

四、發明實施的行為

 

根據專利法第五十八條之三,專利權人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使用該方法及使用、為販賣之要約、販賣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方法直接製成物品之權。

簡言之,專利權人享有排除他人之以下權利

1. 不可使用專利方法之權。

2. 不可使用依專利方法所製成之物品之權。

3. 不可為販賣之要約依專利方法所製成之物品之權。

4. 不可販賣依專利方法所製成之物品之權。

5. 不可進口依專利方法所製成之物品之權。

 

五、結語

 

因此,假設專利權人擁有是一種可彎曲螺絲發明,則專利權人則具有排除他人進行製造、為販賣之要約、販賣、使用、或進口一種可彎曲螺絲之權利。

 

 

參考

專利法

專利法逐條釋義103.6.13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mp.asp?mp=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權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