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上之緊急避難                                                                                                                實習律師 蘇思鴻
1、甲因與其鄰居乙生有嫌隙,某日唆使其飼養的狼犬向乙咬去,乙情急之下,赤手空拳將狼犬擊斃,某乙須負何刑責?
2、乙見甲栓綁在門口的貴賓犬極其可愛,故上前逗弄以資娛樂,不料該犬兇性大發朝乙咬去, 乙為免被咬遂順勢揮拳擊向該犬,惟因力道過重,該犬當場死亡,乙之刑責為何?

爭點解析
動物的攻擊行為,是否屬刑法第23條之現在不法侵害?乙究係可主張正當防衛,亦或緊急避難而阻卻違法?


結論
1,動物依其性質,可分自然界的動物以及人類飼養的動物,其攻擊行為亦可分為自發性的攻擊、人類教唆或遭人挑唆的攻擊行為。本題之狼犬為甲所飼養,而甲與乙積怨甚深,欲藉機攻擊乙來洩恨,該狼犬的攻擊行為,係甲所唆使,其背後無異等同甲之行為,此即符合刑法第23條之現在不法侵害,甲面臨現在不法侵害,而出於防衛自己權利之行為,不罰,故甲可主張正當防衛阻卻違法。
2,乙之挑唆行為是否屬刑法第23條之現在不法侵害?構成正當防衛之現在不法侵害必須是人的行為,即使是動物的攻擊而背後係基於人的唆使,亦屬之。而該貴賓犬的攻擊行為係動物的攻擊行為,此即與刑法第23條之現在不法侵害未合,乙不得主張正當防衛。然依刑法第24條第1項,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不罰。但避難行為過當者,得減輕或免除其刑。據此,緊急避難不限於人的攻擊,動物的攻擊亦屬之,只要是危難即可,乙主觀上有避難意思,客觀上有出於不得已之避難行為,且保護的是生命或身體,損害的是財產法益,符合法益衡量,原則上可主張緊急避難阻卻違法。惟本件貴賓犬的攻擊行為係肇因於乙的挑唆,此即為學理上所稱之「自招危難」,乙不得主張緊急避難阻卻違法,至多可主張避難過當減輕或免除其刑。

關鍵字:緊急避難、正當防衛、自招危難,阻卻違法,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眾律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
文章分類:刑事案件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