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類用正方小圖_工作區域 1    '
 
   在台灣常見的外國專利申請仍以美國、日本、歐洲、韓國為主,近年來由於與中國的商業活動增加,申請中國專利的件數也逐年上升中,相對於常見的國際合作如世界專利局(WIPO)與歐洲專利局(EPC)之外,在中亞地區則以俄國為中心,成立了歐亞專利組織(EAPO, The Eurasian Patent Organization) 的跨國機構。

 

    歐亞專利組織依據歐亞專利條約(EAPC)成立,自1995年創立以來已有20年的歷史,其目的是為了提供中亞地區一個整合性專利保護系統,依據組織官方網站公告,目前締約國有土庫曼、白俄羅斯、塔吉克、俄羅斯聯邦、哈薩克、亞塞拜然、吉爾吉斯、亞美尼亞、摩爾多瓦、喬治亞與烏克蘭,辦公室設立在莫斯科。外國申請人可以選擇直接向組織提出申請或者透過專利合作條約(PCT)來提出申請,若透過後者提出申請,在國家階段時將由歐亞專利組織管制。在申請方面,歐亞專利組織的官方語言目前僅有俄語,因此提交的文件非俄語時,申請人須於兩個月以內補正俄文本,能夠申請的專利種類只有發明專利,申請提出之後不需再向締約國分別提出申請與請求審查,案件亦可依照巴黎公約提出優先權,經由歐亞專利組織准予之專利其保護年限與台灣專利相同,可獲得20年的專利權保護。當申請案有異議時,可在官方發出通知的六個月以內轉向締約國進行註冊。

 

    依據官方資料,向歐亞專利組織提出的申請案件數量較少,大多數申請是國外申請人透過PCT進行申請,目前與台灣亦沒有簽屬進一步的跨國合作,但若對於案件想要進入俄國或進一步擴展到中亞,向歐亞專利組織提出申請是一個相當理想的選擇。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