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ROUSE國際專利事務所提供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商標局正式啟動網路申請

在創新年(the Year of Innovation)的新創週 (20151122-28)中,阿聯商標局宣布了他們新的網路申請制度,自九月開始試用,並且會正式在20151215日開始。對當地專業人士的變化是顯著的,儘管這些變化對權利人是微乎其微的。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是區域內第一個提供線上申請服務的商標局。自201310月,沙烏地阿拉伯商標局已經開始了網上備案制度的應用。近來持續有消息指出,沙烏地將會提供線上申請服務。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商標局在2012年導入WIPO IPOS的管理系統進行商標局的業務管理,因此,其線上申請服務的運作應當有其穩定性。

線上系統可以透過經濟部網站找到連結[1],初期階段只能處理該商標申請案申請作業以及商標續展的作業。其他部分的程序,例如審查,公開,領證等,暫時無法透過線上系統進行。

線上系統的建置,對於權利人而言並不會感受到變化。合法且進行翻譯的委任狀(PoA),仍須在申請前準備,且非本地的申請人仍須委任本地代理人進行。目前仍然沒有跡象顯示規費會因為透過線上申請而減免;然而,其他國家/地區的商標局,例如科威特商標局,有傳聞指出會跟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商標局調漲規費的腳步,而提高該國的申請規費。

當地從業者會感覺到此變化。當地代理機構必須在線上系統中完成資料的填寫,並且上傳委任狀、優先權文件的副本,之後列印其申請文件,而隨著其他附件文件郵寄到商標局。在現行制度下,所有的申請文件都必須透過本地商標代理機構遞交紙本給商標局進行申請。新的線上系統感覺是把商標代理機構的資料傳遞工作轉移到商標局。這個新個程序有一個好處-商標局不再需要手動輸入資料,錯誤的機會相對減少。雖然短時間內就要實施這個計畫了,但沒有任何正確指示商標代理機構要如何支付商標申請的規費。然而公告發布有清楚的說明在20151130(星期一)之後,由於121號跟3號是政府官方假日,隨後於週末之後,在阿布扎比的商標局主辦公室或其他大公國的分支機構酋長將再接受紙本申請。

由於商標代理機構和商標局需要適應新的流程工作,可能會有一些不可預期的狀況發生,權利人應預期在12月的前幾週,其商標申請可能會有些延期。

原文: <http://www.rouse.com/magazine/news/on-line-filing-to-go-live-at-uae-trade-mark-office>

 

 

[1] <http://www.economy.gov.ae/english/Pages/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