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實習一個月的心得

 

寒假工讀生 蔡佩均 台灣大學法學院法律系法學組三年級學生

 

在這裡短短工讀的一個月裡,時間看似非常短暫,但收穫卻非常多。

 

高中時,便想進入法律系,希望能夠成為一位有用的好律師,因此進入大學後,一直有想要找時間去律師事務所實習看看,想了解未來的自己,會在什麼樣的環境之下工作,那樣的環境適不適合我?想知道真正的律師到底在事務所都在做些什麼?常常聽學長姊訴苦,說:「路還很長,並不是考完國考一切都沒事了,進入事務所實習,成為一位真正的律師之後,要做的事情非常非常的多,常常爆肝超時工作。」因此充滿疑惑的我,希望能夠提早了解這樣的生態,然而,大一、大二系上或社團活動非常的忙碌,終於在大三這個寒假有空檔,在寒假開始前,便上網搜尋到底有哪一家事務所適合我去學習的,查了一下,就查到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當下也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裡,不太期望會收到回信,畢竟我還只是個大學生,沒想到一天之後就收到所長范國華律師的回信,當下我真的非常開心,也非常感謝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給我這樣的機會。


來到這裡,剛開始非常緊張,真的什麼都不會,接到要整理法規的工作的時候,心裡還充滿疑惑,想說這些不是上網查一查、法典翻一翻不就完成了,但還是把它硬著頭皮整理完,後來進去開會時,才知道原來整理法規不是一件看似那麼簡單無聊的事,我的理解是,到底哪些法規、哪些刑責才會影響到當事人,當事人會擔心、會需要,而我們要把這些整理出來,讓當事人警覺,協助他們做好合規管理。


震撼教育不只這一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稱該課為「說話的藝術」,身為律師,嘴巴裡吐出來的話固然重要,影響著自身的名譽、事務所的名譽、當事人對事務所的信任等等,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有股牽一髮動全身的感覺,我學到說話時,是你自己的話語,你就要謹慎思考後,用適當的語調以及態度說出口,而不是你的話就不要亂說,沒有根據或沒有來源也不要亂說,我覺得真的非常重要,當天開完會後,也回到家跟家人分享,同時,也在心裡提醒自己,不管是不是律師,平時就要養成習慣,小心謹慎為好。

 

 

以上是我心中印象較深的地方。最後,還是非常感謝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讓我有這次打工實習的機會。對現在未來充滿疑惑正值大三的我,是一次非常好的觀察學習機會,真的非常謝謝。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