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專利申請案的申請專利範圍中,通常包括一項或一項以上的獨立項,並可能會包括一項或一項以上的附屬項。以一個合理的專利申請案來說,獨立項是該申請案所能主張的最大範圍,而附屬項則是依附獨立項,包含所依附獨立項之所有技術特徵,並另外增加技術特徵。在解釋附屬項時,應包含所依附之獨立項的所有技術特徵,因此附屬項為所依附之獨立項的特殊實施方式,且附屬項的範圍必然落在被依附之獨立項的範圍之內。為此在審查專利申請案時,若獨立項具有新穎性及進步性,則其附屬項亦自然具有新穎性及進步性。

    在撰寫請求項時應以單句為之,僅在句尾使用句點。具體來說獨立項的寫法通常是「一種玩具,包含:元件A 及元件B。」,其中玩具為申請專利之前言或標的名稱,而主體部分則是元件A及元件B的連接關係及構造。而附屬項的寫法則是「如請求項1所述的玩具,還包含元件C。」,並包括獨立項所有的技術特徵元件A及元件B。

    此外亦可以二段式(two-part form)的方式撰寫請求項,其撰寫的型式如下,「一種具有日期顯示的手錶,其特徵在於包含:元件A 及元件B。」,其中其特徵在於的前面為前言部分,並應包含申請專利之標的名稱及與先前技術,而其特徵在於的後面則為有別於先前技術之必要技術特徵。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請求項寫法,為引用記載形式之請求項。舉例來說請求項1為「1.一種背光板,包含一玻璃基板……。」,而請求項2為「2.一種液晶顯示元件,包含如請求項1 之背光板。」。請求項2與請求項1之標的名稱不同,但為了使請求項2的記載較為簡潔,得以引用請求項1全部技術特徵,來界定請求項2中背光板之技術特徵,因此請求項1及2皆為獨立項。

 

關鍵字:1.獨立項;2.附屬項;3.二段式

參考資料
專利法
專利法施行細則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獨立項 附屬項 二段式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