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及維護美國專利所須繳納的規費相對其他國家來得高,且在發明專利的部分,除了總請求項的項數有超項費之外,美國發明專利還規定獨立項超過3項時,也要收取額外的規費。相較於台灣與大陸,目前申請及維護專利所須繳納的規費相對較少,且台灣與大陸目前皆未單獨計算獨立項的項數以收取超項費。

 

申請及維護美國專利,對許多申請人來說,尤其是個人或人數不多的小型公司負擔相對較大,但只要符合小實體(Small Entity)以及微實體(Micro Entity)的資格即可獲得規費的減免。

 

不符合小實體以及微實體資格的申請人一般通稱為大實體(Large Entity),一般而言,小實體所須繳納的規費為大實體的一半,而微實體所須繳納的規費又為小實體的一半([1])。換言之,在絕大部份的規費項目裡,微實體所須繳納的規費僅為大實體的四分之一。

 

以下針對大實體、小實體及微實體的資格作簡單的介紹:

 

  1. 大實體(Large Entity)

不符合小實體以及微實體資格者,例如超過500人的公司。

 

  1. 小實體(Small Enitty) ([2])

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條件者可取得小實體的資格:

(1)個人。

(2)不超過500人的小型公司([3])

(3)非營利機構,例如學術研究機構或教育機構。

 

  1. 微實體(Micro Entity) ([4][5])

微實體的要求較為嚴格,除了須具備小實體的資格之外,還須要具備下述條件()(1)()(2),始可使用微實體的身份繳納規費:

  1. 符合下列所有條件者:
  1. 具有小實體資格者。
  2. 該專利的申請人及發明人,在美國已提出申請的專利中,被列為發明人的專利不可超過4件。
  3. 該專利的申請人及發明人,總收入皆不可超過前一年度美國家庭收入的中位數的三倍。
  4. 未將專利權或申請的其他權利轉讓或授權(同時也沒有義務轉讓或授權)給總收入超過前一年度美國家庭收入中位數三倍的實體使用。
  1. 符合下列所有條件者:
  1. 具有小實體資格者。
  2. 申請人為高等教育機構的受雇者,或是已將專利權或申請的其他權利轉讓或授權給高等教育機構者,其中高等教育機構是指須符合1965, 20 U.S.C. 1001(a)所定義的機構。

 

 

關鍵字;美國專利、小實體、微實體

 

註:

[1]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Current Fee Schedule

http://www.uspto.gov/learning-and-resources/fees-and-payment/uspto-fee-schedule

[2] 37 CFR 1.27 - Definition of small entities and establishing status as a small entity to permit payment of small entity fees; when a determination of entitlement to small entity status and notification of loss of entitlement to small entity status are required; fraud on the Office.

[3] 13 CFR 121.801 - 13 CFR 121.805

[4] 37 CFR 1.29 - Micro entity status.

[5]http://www.uspto.gov/patent/laws-and-regulations/america-invents-act-aia/fees-and-budgetary-issues#heading-1

 

 

參考資料:

[1]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美國發明專利申請須知

https://www.tipo.gov.tw/dl.asp?fileName=512151411171.pdf

[2]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Fees and Budgetary Issues

http://www.uspto.gov/patent/laws-and-regulations/america-invents-act-aia/fees-and-budgetary-issues#heading-1

[3] LEAHY–SMITH AMERICA INVENTS ACT, SEPT. 16, 2011

[4] Consolidated Patent Rules - May 2016 Update (Title 37 -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Patents,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37 CF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專利 小實體 微實體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