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利近幾年的申請案量大幅增加已是不爭的事實,以2015年的申請資料來看,中國的專利申請案量甚至超過了100萬件,不僅大幅領先第二名的美國,更幾乎等於其他主要國家申請案量的總和。

  隨著專利申請案量的提升,中國專利侵權訴訟的案量亦大幅的成長。若細看近幾年中國專利侵權訴訟的內容,可以發現幾個特點。首先就侵權訴訟的類型來看,為外觀設計>實用新型>發明,其中外觀設計的訴訟案量甚至大於實用新型與發明的總和。相較之下,美國的專利侵權訴訟則是以發明案為主,設計專利只占了一小部分。

  造成這個結果的主要原因,或許是因為中國目前主要還是以製作業為主,並較缺少研發創新的能力。此外中國的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基本上不需要經過實質審查的階段,使得中國的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從申請到取得專利權的期間較短,而申請人取得專利證書的機會遠較於發明高。

  再來就是中國國內的專利權人,透過向專利管理部門提出專利侵權之行政救濟程序的比例,遠高於國外專利權人提出的比例。基本上行政救濟程序的時間較司法程序短,然而由於外國人對中國專利的行政救濟程序較不瞭解,因此提出專利的行政救濟程序還是以中國的廠商為主。

  綜合上述的數據,或許可以歸納出一些特點:以目前的資料來看,中國的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的地位並不比發明專利低,專利權人通常僅需要出具由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對相關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進行檢索、分析和評價後作出的專利權評價報告,便可發起專利侵權訴訟的程序。
 
  另外對於技術內容較不複雜的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來說,透過向專利管理部門提出專利侵權之行政救濟程序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這或許也是中國的專利權人提出行政救濟程序的比例較高的原因。透過向專利管理部門提出專利侵權之行政救濟程序,不僅可以降低訴訟的成本,亦可縮短訴訟所花費的時間。

  綜上所述,隨著中國在經濟及貿易上的開放、對智慧財產權重視度的提高以及中國廣大的消費市場,在中國提出專利申請已是必要的投資,各國廠商亦早已積極在中國進行專利佈局。另外考量到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在中國的實用性並不低,因此申請人在中國提出專利申請時,應積極考慮是否提出實用新型或外觀設計,又或者是透過一案兩請的方式,同時提出發明及實用新型的申請。


專利專案經理 蕭錫裕


關鍵字:1.外觀設計;2.實用新型;3.專利權評價報告

參考資料
中國專利法
中國專利法實施細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知識產權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