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上,我國交通事故責任判定採優先路權概念,概念就是車道是給車子走的,行人必須走人行道、地下道或天橋,不能任意行走於車道上;汽、機車亦要依道路標示分道而行。汽車、機車或行人若行於非自己的道路上,即觸犯到他車或他人路權,一旦發生事故,違者必須負擔絕大責任。
 

                汽機車行駛至交岔路口的優先路權判定有幾個基本原則,如直行車先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2條第1項第7款規定);幹、支道交叉的路口,幹道有優先路權,支道車要讓幹道車先行;同一方向之少線道車輛要禮讓多線道車輛;同為直行車或轉彎車時,左方車必須讓右方車先行;外環車要讓內環車先行等……


                惟『路權』並非絕對不可侵犯之權利,是除有關路權之各項具體規範外,尚有明定駕駛人必須遵守注意車前狀況或兩車併行距離等相關概括規定之必要,且所謂車前狀況亦非僅以駕駛人所遵行之車道為限,尚須擴及視線所及之可能範圍,藉此賦予駕駛人在享有路權之同時,仍應確實注意周遭突發情事與他人行車狀況之義務,促使各類用路人均能妥適採取避免或降低交通往來風險之舉措,否則倘如本件雖因被告駕車違規右轉,若謂原告逕可不問兩車相距為何或是否確實注意他人行車狀況,徒憑其是時享有路權而率行主張卸免一切責任,實與上述交通安全規則之法律本意有悖(高雄地方法院99年重訴字第274號判決參照)。

 

              是以,車主並非因為有優先路權,就可以免除所有事故責任,仍須遵守交通法規。例如轉彎車雖有未禮讓讓直行車先行之過失,惟直型車在一般行車狀況下,應可提前注意前開車輛右轉之事實,詎其猶疏未注意,亦堪推認就系爭事故實有未併予注意車前狀況之與有過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