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新聞】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610280143-1.aspx

 

【長照十年計劃2.0版】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老年人口(65歲以上)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而國民健康局則表示,國家人口老化速度的判斷標準,是以由高齡化社會到高齡社會的年數來判定。台灣在19932月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依照內政部統計,到今年9月為止,臺灣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的12.98%[1]經建會推估,台灣將在2017年達到14%,成為「高齡社會」而台灣人口出生率卻從3%降到1%國民健康局還估計到了2026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將是社會一大隱憂。同時,高齡人口將於2017年時首度超過兒童人口(15歲以下)所佔的比例(12.72%),預計2051年時,高齡人口將是所有兒童人口的4.7[2]。上開數據使得關於老年人口照顧的問題,日益重要且受到重視。因此,衛生福利部規劃出長期照顧十年計劃,冀望能到老有所終的理想。以下即就長照十年2.0版做簡單的介紹[3]

 

一、服務對象:

1. 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

2. 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

3. 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4. 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

5. 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

6. 65歲以上老人。

7. 65歲以上僅IADL[4]需協助的獨居者。

8. 65歲以上僅IADL失能之衰弱老人。

 

二、服務項目:向前延伸至預防階段,向後延伸至安寧服務。

1. 照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託顧。

2. 居家護理。

3. 居家及社區復健服務。

4. 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

5. 交通接送。

6. 輔具服務,包括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7. 餐飲服務。

8. 長期照顧機構服務。

9. 失智照顧服務。

10. 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

11.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12.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13. 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包括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

14. 社區預防性照顧。

15. 預防或延緩失能之服務。

16. 銜接出院準備服務。

17. 銜接居家醫療。

三、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分為A級、B級及C級。

1. 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主要任務在於資訊提供與宣導,依該區域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研擬之照顧計畫進行協調並連結照顧服務資源;建立在地化服務輸送體系,整合與銜接B級與C級資源,透過社區巡迴車與隨車照服員定時接送,串連AB級與C級的服務。提升區域服務能量,開創當地需要但尚未發展的各項 長期照顧服務項目。

2. B--複合型服務中心

主要希望可以提升社區服務量能、增加民眾獲得多元服務。長照1.0時已在社區提供相關長期照顧服務之單位,依照長照2.0的目標,擴充功能辦理其他類型之社區式長照服務。

3. C--巷弄長照站

主要在提供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及喘息服務,希望能向前延伸強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提供短時數照顧服務或喘息服務、營養餐飲服務、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惡化服務。

【結論】

透過長照2.0的服務,希望能達到政府所預期的效果,使得國家面對高齡社會即將來臨的問題,能有更好的應對措施;另外透過喘息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可以獲得舒緩,避免傳統中所謂之「久病無孝子」的情況發生。惟,目前政策的執行經費來源究竟該以「保險制度」還是「稅收制度」來辦理?仍舊各執一言。只能期待政府能夠提出合適的方案,才不致使政策付諸流水。

 

[1] 此數值以內政部統計處(9月份老年人口數/9月份全國人口數)*100% 而得

[2] 內容擷取自NGO國際事務會http://www.taiwanngo.tw/files/13-1000-9962-1.php?Lang=zh-tw

[3] 相關資料可參照衛生福利部長期照護專區

[4] 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之縮寫,相關量表可參http://miss5850.pixnet.net/blog/post/175048645-iadl-%E5%B7%A5%E5%85%B7%E6%80%A7%E6%97%A5%E5%B8%B8%E7%94%9F%E6%B4%BB%E6%B4%BB%E5%8B%95%E8%83%BD%E5%8A%9B%E9%87%8F%E8%A1%A8(%E8%A9%95%E9%87%8F%E8%A1%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