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是指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人工智慧技術在近幾年積極發展,如今年3月由英國倫敦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擊敗頂尖職業棋手李世乭,成為第一個不藉助讓子而擊敗圍棋職業九段棋士的電腦圍棋程式,人工智慧又再度成為熱門話題。甫結束之美國總統大選,印度新創公司Genic.ai開發名為MogIAAI系統從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上收集超過2000萬個數據點並進行分析後,預測川普將會獲得今年美國大選最終勝利,與大部分媒體、民調單位之結果不同,最後選舉結果,人工智慧再次勝利。

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使得越來越多人討論人工智慧是否將取代人類的工作,律師也是被討論可能被取代的行業之一。最近法律領域中關於人工智慧發展最熱烈的莫過於「Ross」,屬於研究型機器人,基於IBM超級電腦華生(Watson)運作人工智慧系統,可以閱讀現有法律條文以及文獻,並從中得出解答來答覆特定案件的問題;他具備機器學習能力,接受自然語言提問,可透過與人類應答以及閱讀過往法律案例的經驗來提升答辯能力。[1]且美國知名律師事務所Baker&Hostetler也已經啟用「Ross」協助處理與破產有關之事務,可見人工智慧在法律工作實務上已具可行性。另外,英國少年Josua Browder所開發的「DoNotPay」也已經為民眾申訴超過25萬件違規停車事件,甚至要協助英國街友申請英國政府住宅。

本文以為,律師從事法律服務時,閱讀法律條文、蒐集文獻及判決等工作是必要的,但又花費大量時間;如果人工智慧能夠在這一個工作階段協助律師,將使律師工作更具效率。例行性、重複性之案件亦可由人工智慧完成,至於人工智慧能協助案件種類是否繼續增加,甚至完全取代律師之工作,仍有待繼續觀察。


[1]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2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