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    案例
       阿發和阿財共有一筆農地0.4公頃,為了有利土地利用,於是想將土地分割單獨所有,阿發和阿財該如何分割?
貳、    相關法規
一、農業發展條例
第16條(耕地之分割及禁止)
第1項 :每宗耕地分割後每人所有面積未達○.二五公頃者,不得分割。但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第3款:本條例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四日修正施行後所繼承之耕地,得 
                    分割為單獨所有。 
       第4款:本條例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四日修正施行前之共有耕地,得分
                  割為單獨所有。
 第2項:前項第三款及第四款所定共有耕地,辦理分割為單獨所有者,應先
              取得共有人之協議或法院確定判決,其分割後之宗數,不得超過共有人人數。

二、民法第第823條第1項:「各共有人,除法令另有規定外,得隨時請求分割共有物。但因物之使用目的不能分割或契約訂有不分割之期限者,不在此限。 」

參、 本案解析
       在處理土地分割案件要注意土地屬性,原則上依民法第823條第1項,共有人得隨時請求分割共有物,但別忘了還有「除法令另有規定外」的限制,如農地分割則需注意到農業發展條例第16條之規定,本例阿發和阿財共有0.4公頃之農地,無法分割後每人所有面積達○.二五公頃,因此原則上不能分割,惟若有同條第3款、第4款但書之情形,則可以分割,因此應先確認阿發和阿財共有狀態是何時開始,或是如何取得共有,若有但書之情形則可以協議或共有人提分割共有物訴訟後之確定判決分割,最後注意的是分割後之筆數,不能超過共有人人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