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人生四大事,買車、買房、結婚、生子,買第一台車的時候不免將遇到買保險的問題,而汽車保險種類這麼多,哪些是一定要保的?哪些保險是適合我的?筆者都將在這篇文章中簡單說明。

二 汽車保險的種類與特色(以下分類僅為主險)

(一) 強制汽車責任險:

  1. 被保險人因交通事故造成被害人死亡、殘廢、體傷,不論被保險人有無過失,一律給付。
  2. 為法定需強制投保的保險,否則將面臨罰鍰。
  3. 此為責任保險,白話來說就是幫被保險人擦屁股,如甲開車撞到路人乙,乙受傷,需給付乙保險金。
  4. 僅就生命及身體所受到的損害負責,被害人財物上的損害,不在保險範圍內。
  5. 保險給付有上限,每一人死亡200萬元,殘廢最高200萬元,醫療最高20萬元。

(二) 第三人責任險:

  1. 這保險的目的是補償強制汽車責任險的保障不足,於超出強制汽車責任險給付範圍時發揮作用。
  2. 所謂第一人指的是駕駛,第二人指的是車內乘客,第三人指的是第一、二人以外之人。
  3. 保障第三人之範圍除受傷、死亡外,還包含了財物損失。

(三) 竊盜損失險:

  1. 因車輛遭受竊盜、搶奪、強盜所致之毀損滅失,包含失竊尋回之修復費用。
  2. 自負額有分10%、20%的區別,所謂自付額,指被保險人發生意外事故時,被保險人必須自行負擔損失的金額。

(四) 車體損失險:

  1. 保障自己車因車輛發生碰撞之修復或維修費用。
  2. 丙式:與車輛發生碰撞、擦撞時發生理賠,且免自付額。
  3. 乙式:發生理賠原因為丙式+碰撞、傾覆、火災、閃電、雷擊、爆炸、拋擲物、墜落物。
  4. 甲式:俗稱全險,理賠原因為乙式+第三人非善意行為、車損。

三 該如何選擇保險

除法定一定要的強制汽車責任險外,筆者也建議投保第三人責任險,第三人責任險有理賠第三人所受的財損,如果你不小心擦撞到百萬名車,對於一般受薪階級而言,可能需要賠償給對方的修車費就是一年的薪水,如果造成第三人死亡、殘廢、受傷,超過強制汽車責任險理賠的範圍部分(非常容易超過),也能發揮保險的作用,至於失竊險,則視情況而定,如果覺得愛車失竊的風險機率高且愛車的價值高則可投保,車體損失險第一年可考慮乙式,因為車剛買來很容易不小心碰到,第二年後已經開熟這車碰撞機率小了,可考慮轉為丙式,第七年後失竊險與車體損失險的理賠額度甚低,可以考慮不投保。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