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辛苦了大半輩子,到了退休年齡,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首先退休金給付的選擇方式,可以選擇一次性請領或是按月領取,依理財個性而定,若有找到好的投資標的或是已做好財務規劃,則可一次性領取,在將金錢投資,若習慣有穩定金流,則可按月領取。在退休階段,得考量到醫療和家庭各種意外所需要的準備金,以退休生活的調劑例如旅遊、做公益,這些是建議考量的項目。

 

二、勞工退休金和勞保老年給付

在達到退休年齡時,還有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勞退金和勞保老年給付是不一樣的,這是兩個制度,常被混淆在一起,但其實這兩個彼此並不相同,依據法規也不同,也不可以互相替代。因此請了退休金,若符合資格,亦可申請老年給付。以下用表格顯示兩者差異。若有疑義可以詢問勞保局。以下以表格簡示兩者之差異。

請領項目

勞工退休金

勞保老年給付

法源依據

勞動基準法

勞工保險條例

請領資格

勞基法第55

勞保條例第58

給付方式

同上

勞保條例第58條之1

舊制

過去由雇主一次給予退休金

給付一次領

新制

雇主按月幫勞工提繳不得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專戶退休金可累積帶著走。

98.1月得按月領年金

 

三、結論

綜上介紹,記得到了60歲,可以再詢問看看是否有尚未申請的退休或勞保老年給付,多了收入,可以好好規劃,怎麼讓退休生活精彩又豐富。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