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喵咪夾娃娃機3.jpg

近來夾娃娃機店在全台各地展店速度如雨後春筍般,甚至在一條街出現五家以上店家,密度之高令人咋舌。因為經濟不景氣,許多上班族紛紛投入展店並以此為「副業」,在巷弄間租便宜店面以及機台增加收入,一圓創業夢。

不過最近在日本發生多起夾娃娃機詐騙案,不肖店家把機台設定為「絕對不可能抓到」,卻對外宣傳取物率高,並且放置高價商品吸客,讓消費者投入大筆金錢卻一無所獲,當顧客打算放棄時,店員又偷偷調整機器親自示範,並慫恿顧客「再試試看」,藉此大賺一筆。因為許多消費者屢夾不到進而投訴店家,日本警察因此以詐欺嫌疑逮捕多名經營者。

在台灣,因夾娃娃機有其涉倖性(與機台對賭),早期被認為是具有賭博性質的「電子遊戲機」,受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管理。後來業者在機台標示「保證取物價格」後,只要消費者投入遊戲的金錢高達標示的「保證取物價格」,便可以直接取物,或是讓消費者無限次數夾取,此時機器沒有涉倖性,就不屬於賭博性質的遊戲機。但是保證取物價格並不代表遊戲機內物品的真實成本,是否接受價格由消費者自行判斷。

但即使標示「保證取物價格」,機台被人為調整,無論是調整機器或是暗中設定難以夾取的條件,例如夾子上方的移動軌道被夾子或是小盒子擋住,移動受限、將物品黏著在洞口附近引誘消費者消費等行為,未經告知,經營者則有可能成立刑法第339條普通詐欺罪。

 

20180122喵咪夾娃娃機.jpg

20180122喵咪夾娃娃機2.jpg

參考法條:

刑法第339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