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進步神速,就連金融服務也必須與科技結合,才跟得上時代的腳步。但在金融科技(Fintech)商品推陳出新的今天,許多創新進步的金融科技商品不一定符合當下的法律,又若未盡到風險測試,無異於拿使用者的資訊暴露在風險中;但在風險測試等待的過程中,恐又錯過了市場當下的需求,或是被其他競爭者迎頭趕上。在諸多需求下,英國率先發展出「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機制,在可控管的環境下鼓勵創新。

 

監理沙盒是甚麼

「沙盒」其實是電腦工程術語,指工程師在開發軟體時,需要建立與外界隔絕的測試環境,以測試軟體效能。也是比喻小孩子玩的沙盒,在沙盒內可以隨心所欲創造、測試。

 

金融監理沙盒則是在一個風險規模可控的環境下,針對金融相關業務、或遊走在法規模糊地帶的新創業者,在主管機關監理之下的一個實驗場所,讓業者盡情測試創新產品、服務乃至於商業模式,並暫時享有法規的豁免與指導,並與監管者高度互動、密切協作,共同解決在測試過程中所發現或產生的監理與法制面議題。[1]

 

國外怎麼玩這個沙盒

以最早發展監理沙盒的英國為例,以英國金融業務監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為監理機關,在做法上,企業得暫時豁免相關法規之適用,降低法令遵循風險,以加速新創產品上市時程。在測試期間,FCA將與獲准測試企業密切合作,並給予個別指導,顯示監理單位與企業的緊密性。申請進入沙盒測試的企業商品,必須符合「金融服務範疇」、「真正創新性」、「消費者利益」、「必要性」及「已達試驗階段」等五項標準。測試期間為3-6個月,期間內必須做客戶人數、客戶選擇、客戶保護、資訊接露、資料、測試等計畫。

 

新加坡方面,主管機關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做法上,則是在一個明確定義的場所、期間、MAS提供法規支援的情境下,進行實驗。只要任何在沙盒中註冊的Fintech公司,允許在事先報備的情況下,從事和目前法律法規有所衝突的業務。並且即使以後被官方終止相關業務,也不會追究相關法律責任。在申請條件方面,須事先註冊,並佐證創意程度。若採用舊技術、尚未測試、或不打算在新加坡推廣者,可能會被拒絕。

 

參考資料[1] 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1e3c3541-d863-4c17-bdeb-f6db23f35eed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