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朕喵咪2FB2.jpg

IoTInternet of Things)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物聯網」,這個名詞已經紅了好幾年。最早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1995年出版著作中提出「物物互聯」、「智慧家庭」等概念,也是物聯網概念的濫觴。

 

物聯網是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資訊承載體,讓所有能行使獨立功能的普通物體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的物體上網聯結,在物聯網上都可以查出它們的具體位置。通過物聯網可以用中心電腦對機器、裝置、人員進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家庭裝置、汽車進行遙控,以及搜尋位置、防止物品被盜等,類似自動化操控系統,同時透過收集這些小事的資料,最後可以聚集成為大數據(Big Data),包含重新設計道路以減少車禍、都市更新、災害預測與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會的重大改變。

 

物聯網不只是在物體間串起一個網路,而是讓物體設備間可以交換資料並且溝通。近來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快速發展,更是帶動了物聯網產業,例如軟硬體、IC設計等,無不想要參與這個正在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浪頭上。

 

物聯網將現實世界數位化,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物品可以透過裝設如陀螺儀、RFID 讀取器、壓力感測器、溫度感測器等接收訊息,記錄外在環境的變化及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訊息內容則包含外在的溫度、濕度、壓力、方位,也包含人類使用模式。

 

接收訊息後,再透過WIFI3G、藍芽……等上傳訊息到雲端主機,讓電腦分析訊息。主機整理資訊並分析使用者行為模式後,就能提供個人化服務,為使用者提出有效的建議。例如:用手機控制家裡的電器、防盜、防火設備,冰箱牛奶喝完了會用手機提醒使用者需要購買;或是現在新推出的智慧型穿戴設備,例如手表、衣服等,可以蒐集身體的各項資料,並為使用者的健康提出建議。

 

IOT-朕喵咪2FB.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物聯網 IOT LOL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