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2019寒假實習心得

政治大學法律系 四年級 簡庭玉

    工作就是員工提供其勞動力及知識,雇主給付員工薪酬,而當你沒有工作的時候,你就是自己的老闆,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都是自己的決定。假如你是老闆,你願意付多少的錢給現在正在做事的自己?

    短短一個月的實習中,讓我收穫最多的可能不是實務或學術上的知識,而是對於未來的方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也學到了一些工作上的態度。職場是殘酷的,弱肉強食,除了個人工作能力之外,我們要學習如何應對進退、如何與同事合作,以及如何了解上司的需求;職場不是學校,幾乎不容許失誤,員工是來貢獻所學、為公司效力,而不是當一個問題製造者,這讓我意識到,我在學校的每分每秒其實都是在為自己工作,現在我所有的學習都是在投資自己,以成為一個雇主需要的人才,如果能照這個想法來學習的話,就不會在讀書、考試的時候叫苦連連,為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在抱怨。

    在范國華所長的帶領之下,我學習到「效率」的重要性,有效率的前提是要找到對的「方法」,而我以往都以「慢工出細活」來為自己緩慢的速度找藉口,認為可以花很多的時間來慢慢補足一切,但這其實很浪費時間。在做事前我們可以先有系統地擬定計畫,針對個案找出適當的方法再開始執行,否則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事倍功半。

     另外,我也有幸參與到事務所訪談的過程:首先釐清訪談的目的,從問題的源頭進行分析;在訪談時要思考如何提問才能讓對方敞開心房,以得到所需要的資訊,同時也要觀察對方的神色、語氣,推測其背後可能的原因;最後是相關的後續作業、、、等。法律人在工作上會遇到包羅萬象的問題,其中涉及各行各業的知識,當我們不了解產業的運作及需求時,可能難以運用法律來分析和解決問題,因此一定要先從釐清事實開始,與他人溝通、傾聽他人的聲音,並主動了解不同行業的運作生態,再結合自身法律的專業來提供服務,而與其他產業的合作及互動是我相當感興趣的一塊。

    非常感謝范國華所長願意提供我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也謝謝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前輩們的提點與照顧,都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我會帶著這些收穫與感動,繼續朝自己的學習之路努力邁進,並期待有一天能再與各位相聚!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