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資料的檢索是新技術的研發人員、專利提案人或是專利工程師都必需具備的基本技能之一。檢索相關專利的目的對於研發人員來說,不但可以避免重複的技術研發而浪費資源,有時候參考一下他人智慧的結晶,也很能刺激本身對於產品研發的靈感;另外,檢索後的分析整理,對於一家公司來說,也可能是決定其產品研發方向以及確定競爭對手或合作對象為何者的重要依據,這部份即涉及更為複雜的專利地圖製作。本篇僅就原則性的專利檢索流程與技巧來做說明。

標的選擇

首先必須就檢索標的進行分析,確定檢索方向,例如是軟體或是硬體、製程或是成品、或是某材料的製作或是應用;另外很重要的是,確定技術應用的潛在國家有那一些,如此,才能適當的選擇查詢的資料庫。

選定資料庫

一般來說,常用專利資料庫的選項依照地域性的不同,可分為美國、歐洲、中華民國、大陸、日本、韓國等等。每個資料庫的查詢方式以及資料完整性與付費原則各異,想要作有效率的查詢則需要經驗累積。至於各個資料庫的特色將另闢章節介紹。

搜集關鍵字

對於同一項技術或元件,由於某些發展歷史的原由而可能有不一樣的稱呼,例如「successive-approximated」也可能是「binary-search」、「touch-screen」也可能是「touch-panel」、「delta-sigma modulator」也可能是「sigma-delta modulator」;有些專利則可能使用縮寫來定義某項技術,利如「SAR」即「successive-approximated register」的縮寫。對於同義的關鍵字,最好能夠盡量搜集完整,並在進行檢索時利用OR的邏輯運算元寫進檢索條件式,以免造成遺漏。

擬定檢索條件式

一般資料庫中都會有所謂的進階搜尋,允許使用者利用邏輯運算元與關鍵字形成檢索條件式進行檢索。常見的邏輯運算元有AND、OR、NOT等等,另外常用的有ADJ和NEAR。ADJ表兩字需相連,且次序不能互換,例如「switch ADJ capacitor」表「switch capacitor」這個單詞;而ADJn表兩字間最多只能再插入n個字,例如「switch ADJ2 capacitor」會包含「switch and capacitor」以及「switch connected to capacitor」;NEAR以及NEARn作用類似ADJ和ADJn,不過字的次序是可以互換的。

而在英文文法中,同一個字可能有名詞、形容詞以及單複數的不同,此時可利用萬用字元將其一網成擒。例如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檢索「capacit$」即包含常見的capacitor、capacitors、capacitance、capacitive等等。另外要注意的是,不同資料庫的萬用字元可能不同,例如可能代表多個字母的為「*」或「$」,代表單個字母的為「?」。

另外,例用特定檢索欄位,有助於將資料範圍簡化並找出關鍵的專利,利如已知某公司或是某發明人在該技術扮演重要角色,即可對其進行特定的檢索。歸納常用的檢索欄位,關鍵字檢索可利用於名稱、摘要、發明說明、申請專利範圍等;分類號檢索則有國際專利分類號(IPC)與美國專利分類號(USPC);日期相關的檢索有申請日、公告日、優先權日等;公司名和人名的檢索可用於發明人、所有權人、審查委員;最後專利號碼相關檢索有申請號、公開號、公告號、優先權號等。

瀏覽檢索結果

這個步驟需花費最多時間,但也是最重要的關鍵;瀏覽的重點除了技術分析之外,也要留意是否有檢索時遺漏的關鍵字、說明書中引用的前案是否有重要的關鍵專利或文獻、檢索前不知道的重要公司或人名、或是其他可能的專利分類號等等。這些資料都可以作為新的檢索條件,再次進行檢索,以期沒有遺漏重要關鍵專利。

資料分析及儲存

檢索資料的初期,所得到的資料量會讓人覺得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但隨著資料分析量的累積,一旦找出關鍵點後,方向會隨之愈來愈清楚。這個關鍵點可能是以公司名、人名、專利分類號、特定關鍵字、或某關鍵專利的形式來呈現,端視不同案件而定。方向浮現之後,就容易找出歸納的點了。

最後,建議將每個步驟相關的檢索條件式、檢索結果以及搜集的資料加以記錄和儲存,以方便釐清思緒;過程記錄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常常容易被人忽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專利申請 專利檢索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