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專利局的官方說法[1],由於日本掌握許多獨特技術的研發,而且在某些領域的技術發展領先其他國家,若因此直接使用國際專利分類碼(IPC,International Patent Classification)作為日本專利的分類系統,可能會因為技術觀點不足或是技術進展不同,而造成無法有效地對日本專利中所涵蓋的技術範圍作分類,而使得專利的搜索效率不彰。有鑑於此,日本專利局在專利分類上雖然仍以國際專利分類碼為主,但也開發出自己的一套分類系統,以期能與國際專利分類碼相容,而又能強化日本專利的分類效果。

日本專利分類碼主要分為File index(以下簡稱FI)與File forming term(以下簡稱F-term)兩個系統。FI乃是依附於國際專利分類碼再作細分,因此其完整的表示乃包含國際專利分類碼的部份。F-term則是針對某些領域以日本專利局其不同於IPC的技術觀點(viewpoint)另外整理的分類,所謂技術觀點是指專利主體的目的、用途、結構、材料、製造方式、使用或處理方法、控制方法等等,其目的主要在改善專利檢索的效率;F-term則僅就日本專利局覺得有必要重新分類的領域進行之,因此並未涵蓋所有國際專利分類碼的技術分類內容。以下就兩個分類系統的編碼方式進行介紹。

由於FI乃是依附於國際專利分類碼的分類系統,因此在日本專利局上設計了一個網頁[2],可由國際專利分類碼分層查詢到相對應的FI分類。FI的表示方式由兩個部份組成,第一個部份是IPC sub-division symbol,為一3位數的數字,主要是做為國際專利分類號中,目(group)或次目(sub-group)的下一階層分類,表示上以逗號以及該3位數字直接附於目或次目之後;第二個部份是file discrimination symbol,以一個英文字母表示,主要是針對國際專利分類號中,某一目、次目、或discrimination symbol項,所可能涵蓋的技術觀點,其表示方式以「@」符號附於目、次目、或discrimination symbol之後。各IPC sub-division symbol以及file discrimination symbol相互之間亦有階層關係,在網頁上以點號如「.」、「..」、「...」來表示,其原則相同於美國專利分類碼的表示原則。FI的完整的表示方式如下範例:

G06F3/02:為IPC分類碼,定義為利用手動操作開關的輸入裝置,例如鍵盤

G06F3/02@B:為包含file discrimination symbol的FI分類碼,其上層為G06F3/02@A,表該裝置是利用磁性的開關元件

G06F3/02,310:為包含IPC sub-division symbol的FI分類碼,其上層為G06F3/02,分類定義上屬於結構(Structures)

G06F3/02,310@D:為同時包含file discrimination symbol以及IPC sub-division symbol的FI分類碼,其上層為G06F3/02,310,表技術觀點為按鍵佈局(Key layout)

F-term則是由三個部份組成,第一部份為theme code以五碼表示,第二碼為英文字母,其餘為數字,表示特定技術領域,例如5B020,表示由鍵盤或類似裝置進行輸入(的方法);第二部份為viewpoint以二碼的英文字母表示,表技術觀點如材料、方法、結構等等,例如5B020 CC的CC表示與其他裝置組合而成;第三部份為Figure以二碼的數字表示,目的是再細分技術觀點為幾個子項,例如5B020 CC04表條碼機。F-term一樣也有點號來表示相互間的階層關係。 

參考資料及連結:       

1.     Patent Abstract of Japan, No.19, 2001. http://www.jpo.go.jp/torikumi_e/hiroba_e/pdf/paj19.pdf

2.     Patent Map Guidance in JPO.

http://www5.ipdl.inpit.go.jp/pmgs1/pmgs1/pmgs_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專利技術 專利申請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