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利申請分為三個種類,分別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依據專利法,發明專利申請的審批程序分為受理、初步審查、公佈、實質審查以及授權五個階段;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请的審批程序分為受理、初等審查和授權三個階段。

 

一、向中國專利局提交申請文件

須附發明專利請求書、摘要、摘要附圖、說明書、說明書附圖及權利要求書。

申請人大約在一個月後會收到專利局的受理通知書,若不符合受理條件,將收到不受理通知書及申請文件之複本。

 

二、初步審查

專利局將針對申請文件進行形式上之審查,若認為文件不合規定,將發下審查意見書,而申請人必須在期限內提交意見陳述書或者補正書;若未答覆或超過期限,則申請將被視為撤回。專利局若仍認為申請人之意見陳述或補正不符合專利法規定的形式要求,將予以駁回。

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採登記制,經初步審查後,若未發現駁回的理由,專利局即會授予實用新型專利權或者外觀設計專利權,予以登記和公告。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和發明專利不同,只有初步審查而沒有實質審查的程序。

 

三、公佈

初審合格後,專利局將於申請日起18個月後公佈。

 

四、請求實質審查

發明專利申請案之申請人須於申請日起三年內向專利局提出請求實質審查,若逾期未提出實審請求將視為撤回。請求實審時,應提交前案資料,與對應外國申請案檢索或審查結果的資料;無正當理由未提交者,將視為撤回。

 

五、實質審查

專利局將對發明專利申請案的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進行審查。審查委員審查後,若認為申請案不符合以上之要求,即發下審查意見通知書,申請人必須在期限內提交意見陳述書或者補正書,逾期或未答覆者,該申請將被視為撤回。審委若認為提交之意見陳述書或補正書不符合規定,將發下駁回決定,不予專利。

 

六、授權

經實質審查後,審查委員若未發現駁回的理由,專利局即會授予專利權,待申請人辦理領證之後即發下證書予以公告。

 

七、復審

申請人若不服駁回決定,可以在官方通知日起3個月內,向專利復審委員會提出復審請求。進行復審後,認為其發明專利不符規定時,將通知申請人,在指定期限內陳述意見;逾期未答覆者,則該請求將視為撤回。復審委員經審查後仍認為其提交之意見陳述書不符合大陸專利法規定,將會作出駁回決定。申請人若仍然不服駁回復審請求之決定,可逕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中國專利程序流程圖  

 

 

參考資料:

http://www.sipo.gov.cn/sipo/zlsq/zlsqzn/200507/t20050728_78177.htm

http://www.sipo.gov.cn/zsjz/zhzs/200804/t20080418_383757.html

http://www.bipi.org/html/zhurenzhuanlan/zhuanlixiangguan/200812/22-20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專利 申請程序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