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申請:備妥文件後提出申請 

二、程序審查:審查遞交的文件,包含說明書、申請人資料,是否資料完整

三、公開前審查:檢查專利是否具有不可公開的性質,如違反國防機密( 36)

完成前三步驟則在申請日(或優先權日)之次日18個月後公開此專利

 

四、實體審查初審:在中國大陸稱實質審查,非指進行實體的調查,而是指對專利要件的適當性進行審查

審查通過後則專利成立,之後申請人需定時繳交證書費及年費,否則專利將會不存在。

 

五、實體審查再審查:若初審不過,則可在核駁60天後進行再審查。

六、訴願:若再審查仍不過,可在核駁30天後到經濟部進行訴願

七、行政訴訟第一審:若訴願不過,可在駁回兩個月後到智慧財產法院進行行政訴訟第一審

八、行政訴訟第二審:若行政訴訟第二審仍不過,可在駁回20天後到最高行政法院進行行政訴訟上訴審,若此階段仍不過,則此專利通常可以放棄。

在專利公告後,若第三人認為此專利不合理,則可提出舉發(invalidation,或稱無效),並進行六、七、八等步驟。

 

參考資料

專利審查基準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編印

發明專利審查及行政救濟流程圖

http://www.tipo.gov.tw/ch/MultiMedia_FileDownload.ashx?guid=c76b7d0c-c202-48b6-b8a6-50c326d21617.pdf

專利法(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十二日施行),智慧財產法院,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OldVer_Vaild.aspx?PCODE=J0070007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