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專利工程師  鄧旭敦

2014.02.25

 

一、前言

 

一件經過審查核准的專利都是通過實體審查的,不但要滿足專利要件,還必須審查其技術內容確保充分揭露,並足以讓所屬技術領域中具有通常知識者根據該說明書所記載的內容便可據以實現,因此專利所能提供的技術資訊是非常實用可靠的,同時,申請專利並不便宜,且專利權也有時間限制,因此通常真正具有商業價值的發明才會申請專利,因此對於學術研究與科技研發而言,各國官方專利資料庫是不可忽視且相當重要的技術資料來源,透過檢索專利能幫助企業避免研發資源重複投入與產品上市前侵權風險評估甚至能監控競爭對手的研發,也能適當的提供研發人員靈感,本文簡介常用的專利檢索知識。

 

 

 

. 常見的官方專利資料庫: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http://twpat.tipo.gov.tw/

 

美國專利局資料庫

 

http://patft.uspto.gov/netahtml/PTO/search-adv.htm

 

歐洲專利局專利資料庫

 

http://ep.espacenet.com/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

 

http://www.sipo.gov.cn/zljs/

 

 

 

. 檢索方法:

 

1. 一般檢索:使用關鍵字搜尋,是一般資料庫使用最普遍的機制,也是接受度最高的檢索功能,並可指定檢索的欄位進一步限縮查詢範圍,例如:專利細目(Patent Details)、專利案號(Patent Number)、專利名稱(Title)、發明人(Inventor)、所有權人(Assignee)等等。

 

除了欄位之外,檢索尚可使用布林運算符號(ANDORANDNOT)進一步限縮查詢結果,「AND」就是「且」,「OR」就是「或」,「NOT」就是「不要」,值得注意的是,檢索條件愈多,檢索結果必然愈少,雖可得到較為精確的檢索結果,卻也容易過濾掉其他重要的專利,同時,檢索時所用的關鍵字也必須考慮其同義字,以避免遺漏相關資訊。

 

2. 進階檢索:

 

關鍵字可能是一般使用者最常用的檢索方法,但是其誤檢率很高,容易造成專利檢索的效率降低,使用「專利分類號」是更為精確的專利資訊檢索方法,在檢索條件中加入國際分類號(International Patent Classification, IPC)、美國專利分類號(US Patent Classification, UPC)或是日本的F-term,將能大幅提高專利檢索的效率。

 


. 以美國專利檢索為例:

 

由於美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各大企業與重要的專利大都會申請美國專利,因此在初步檢索時,先檢索美國專利可以幫助快速了解該發明領域的先前技術。

 

美國專利局(USPTO)提供1790年至今的美國專利及2001年後早期公開申請案的線上查詢,其中 1790 1975 年的專利只提供影像檔案。USPTO具有 References Cited 的功能,可以連結到引用及被引用此專利之美國專利,同時免費提供所有美國專利授證的專利全文影像檔,並提供三種檢索方式:簡易檢索(Quick Search)、進階檢索(Advanced Search)及專利證號檢索 (Patent Number Search)

 

簡易檢索提供兩組欄位以做布林邏輯(ANDORNOT)的組合搜尋;並接受片語檢索,以雙引號 " " 標住片語;並提供字串切截 (Truncation)搜尋功能,$ 代表右切截的字母,其關鍵字串至少需4個英文字,例如搜尋「wave$」則可搜尋到「waveformwavefrontwaveguide ...」的結果;和各種國家查詢(例如台灣使用TW代替)。

 

進階檢索:在檢索詞前加上一個斜槓(/)並輸入欄位代碼,例如常用的:TTLTitle)、ABSTAbstract)、DNDocument Number)、ACLMClaims)、SPECDescription/Specification)、INInventor Name)、ANAssignee Name)等等,以限縮搜尋範圍。

 


五、結語
在一般人都熟悉網路搜尋的今天,Google亦提供介面親和的「Google Patent」專利搜尋服務,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地搜尋自己所需的專利資料,
Google Patent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如USPTO等官方網站,因為少了最近幾個月的新專利與申請中的專利。如能善用專利檢索與分析,將能有效提高學術界之研究與業界之研發的競爭力。

 

 

 

 


參考資料

 

US Patent & Trademark Office

 

http://appft.uspto.gov/netahtml/PTO/search-adv.html

 

專利與專利資訊檢索,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http://www.lib.ntu.edu.tw/Publication/univj/uj2-4/uj2-4_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