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工程師 鄧旭敦

2014-03-27

 

一.   前言

專利資料庫的建置對於專利之檢索、分析與研究都是十分的重要,各國或相關機構也都建立有資料庫,若能善加利用,對於科技之發展與專利的申請都是很有幫助的,本文對世界主要的資料庫作簡介。

 

二. WIPO資料庫

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建立的知識產權電子圖書館( Intellectu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提供PCT電子公報(PCT E1ectronic Gazette)、歐洲專利資料庫與數十國之專利資料[WIPO]以供搜尋,亦提供簡易搜尋、進階搜尋、欄位搜尋與跨語言搜尋等。

 

三. 歐洲專利局資料庫

歐洲專利局資料庫(Espacenet)為歐洲專利局EPO所建置,可檢索歐洲專利局、歐洲組織成員國的許可專利文獻、PCT專利文獻及全世界90多個國家的專利文獻,可算是全球最大的專利資料庫網站,並提供簡易檢索、進階檢索與合作專利分類號CPC檢索。

 

四. 美國專利資料庫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供1976年以後的美國專利獲證文獻之全文檢索,而1976年前至1790年僅可以專利號及分類號查詢,且僅提供專利全文影像,並且提供近兩年美國專利申請案件查詢,資料庫每週更新一次。

提供參考引用之連結功能,可以立即連結到引用及被引用此專利之美國專利,並可使用美國專利分類號UPC作輔助檢索。USPTO提供三種檢索方式包含:簡易檢索(Quick Search)、進階/指令檢索(Advanced Search)及專利授證號檢索 (Patent Number Search) 並提供字串切截(Truncation)的功能。

而大眾所熟悉的Google亦提供Google Patent Search,其可檢索完整的美國專利資料。

 

五.   日本專利資料庫

日本特許廳專利檢索網站提供日本的特許專利檢索,免費提供所有日本特許專利全文影像檔,並可使用日本專利分類號FI及F Terms輔助檢索介面,以協助使用者檢索複雜的專利分類號系統,同時並設置英文網站以供1976年以來的日本公開特許英文文摘數據庫(PAJ)做查詢。

 

六. 中國專利信息檢索系統

中國專利信息檢索系統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和中國專利信息中心開發提供,收錄了自1985年實行專利制度以來的全部中國專利資訊,包含全文影像檔與法律狀態等,並設有中藥專利檢索,其中亦可搜尋103個國家、地區與組織之專利資料,其資料庫每週更新。

 

七.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建置之「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提供民國80年以後之說明書全文資料、民國63年以後之申請專利範圍以及民國39年以後之公報影像,並提供簡易、進階、布林、表格式等多種方式搜尋,以及依IPC分類號之樹狀分類瀏覽,其中核准公告資料以每月三次頻率新增資料,早期公開資料以每月二次頻率新增資料。

同時提供「案件狀態查詢」及「權利異動查詢」,可查閱專利案件之審查公開資訊內容,包含完整的審查意見內容與申請人之申復歷程等。

 

參考資料

WIPO PATENTSCOPE

http://patentscope.wipo.int/search/en/search.jsf

歐洲專利局專利網站

http://worldwide.espacenet.com/

美國專利商標局

http://patft.uspto.gov/

日本特許廳專利檢索網站

http://www.ipdl.inpit.go.jp/homepg_e.ipdl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信息檢索系統

http://www.sipo.gov.cn/zljsfl/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http://twpat.tipo.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