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談判正面臨風險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黃文政

 2014.10.28

 

一、               前言

 

相信國人對於WTO杜哈回合談判停頓都不陌生,然而杜哈回合談判停頓對我國企業的傷害在哪裡卻未必明瞭?質言之,在台灣無法有效與鄰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下,WTO的多邊貿易規則成為我國台商出口到國外市場所能享有的市場進入條件的基本盤。不同於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我國在多邊貿易談判之參與,並不受北京政治上的阻擋。從我國的立場出發,自然應樂見全球多邊貿易談判有更多的進展。

 

 

二、               杜哈回合談判簡介

 

杜哈回合談判停頓的根本原因,在於開發中國家集團與已開發國家集團之間的歧見過大,難以達成共識,特別是針對農業與非農業市場進入議題。由於杜哈回合談判採取包裹式談判,一旦一項議題無法通過,整個談判就會停滯。

 

WTO的基本功能有二:其一、提供全球各國持續針對貿易議題進行談判,務使各國在最惠國待遇原則下,達成彼此間一致且平等的市場競爭條件,消除國界對貿易的籓籬;其二、提供強有力的爭端解決機制,使各國在現行的WTO協定下,透過爭端解決機制,解決貿易紛爭,維護該國在WTO協定下應享有的權利與市場進入地位。

 

由於杜哈回合談判停頓達十三年,導致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出現三個問題:

 

其一、過分仰賴爭端解決機制,用法律手段強制處理貿易紛爭,而非經由對維持長期友好關係的政治談判模式;

 

其二、全球貿易與商業模式正在轉變,上個世紀締結的貿易規則,可能無法適應商業模式變遷,變成一個脫節、趕不上時代變化的貿易規則,從而也失去規則應有的效用;

 

其三、各國對多邊體系灰心,競相投入雙邊或區域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快速獲取其所欲追求的市場進入籌碼,導致其對多邊貿易談判的投入更少,更無誘因完成多邊談判。

 

因此,從維持多邊貿易體系運作的立場出發,WTO多邊貿易談判實有必要盡早完成談判,甚至以先取得局部談判成果,恢復各國對多邊貿易談判的信心為目標。

 

 

三、               巴里套案可能破局

 

在企圖盡早在多邊貿易談判上取得局部成果此一前提背景下,各國於去(2013)12月於印尼巴里島達成巴里協議套案,預計將於今(2014)7月底前完成貿易便捷化協議協商,並將其納入WTO多邊貿易規則中。然而,由於印度堅持在另一議題公共糧食儲備達成終局解決前,拒絕將貿易便捷化協議納入WTO多邊貿易規則中。因此導致今年7月的設定期限再度破局。印度的主張,普遍引起各國的不滿,並使全球貿易談判再度面臨破局或延期的風險。具體的分析如下:

 

其一、過去由於各國設定的全球貿易談判期限,一再延期,使各國逐漸對WTO的談判功能失去信心,轉而投入區域貿易協定談判。巴里套案如再度延期,可能使各國對於WTO多邊貿易談判更失去信心。

 

其二、有消息傳出美國可能採取複邊模式,將貿易便捷化協議改以複邊協議的模式推動各國簽署,如此雖然可能使貿易便捷化協議本身得以順利盡速推行,卻破壞了整個巴里套案的規劃。此外,複邊模式對於無力於區域間設定貿易規則的小國頗為不利,因為其在複邊模式下將無力影響談判進行。作為大國的印度,對於複邊模式都心懷警戒。小國如我國,不可不戒慎參加。

 

其三、在巴里套案中,各國同意於2017年就開發中國家是否可利用補貼進行糧食儲備,並將該補貼改列為無上限的綠色補貼此一議題,達成終局解決方案。而在終局方案達成前,各國應承諾不使用爭端解決機制挑戰其他會員國的糧食儲備補貼措施。然而,印度卻主張,應提前於2014年前就糧食儲備補貼措施一事獲得最終方案解決。

 

其四、由於巴里套案停擺,連帶使各國暫停對巴里套案外、杜哈回合下其他議題之談判,採取觀望態度,凡此均對全球多邊談判的進展造成傷害。

 

 

四、               結論

 

全球貿易談判正面臨破局的風險,本來巴里套案的初衷,就是儘快在多邊體系下達成局部談判成果,恢復各國對WTO貿易談判功能的信心。假使全球貿易談判一再停滯不前,不僅將更惡化我國在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中邊緣化的劣勢,更使遲遲無法更新的全球貿易規則,與日益月異的新商業模式脫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