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3D列印技術的出現,改變了傳統產業的生產模式,由於3D列印技術透過將掃描後的檔案傳輸至電腦裡面,當中的所需要的程式與檔案都與著作權相關連,因此3D列印技術發展中,會因為3D列印來源的取得不同,所遇到與著作權產生不同之問題。

二、3D列印技術與著作權

在3D列印技術中,有論者將3D列印之創作加以分類,分為直接3D創作與先成品後掃描轉換兩類[1]

(一)首先在直接3D創作中,也就是設計人自行完成3D圖形創作,之後提供檔案給他人加以3D列印出成品,此時該3D設計圖檔當然受到著作權之保護。

(二)另一種類型為先成品後掃描,也就是此時乃直接掃描已存在之立體物品,如果原先之立體物品為受到「美術著作」、「建築著作」之著作權保護,則掃描後經由3D列印出之物,則僅為該「美術著作」或是「建築著作」之重製物,該重製物並沒有新的思想注入,因此列印出之立體物品,與先前之立體物並沒有差別,不會重新取得一個新的著作權保護;然而若是在3D製作過程中,加上其他之調整,使其有別於原本之立體物,則該新製成之立體物,屬於原本「美術著作」或是「建築著作」之衍生著作。

而如果利用3D列印掃描之物品,並非受到著作權所保護之「美術著作」、「建築著作」時,例如零組件等,則該列印出之成品亦非屬重製物,除非是在掃描過程當中,加入了其他個人智慧或情感等,才有可能產生新的著作權。

三、實務上之案例,槍枝列印

3D列印逐漸發展過程中,已經有團體成功利用3D列印技術製造出手槍,並且亦將該手槍之藍圖公開,讓大眾能夠自行下載藍圖,列印出真正的手槍[2],因此3D列印技術雖然能夠提昇產業發展,卻也相對帶來許多潛在的危險,是以新興科技的進步,同時需要受到更多的監督與管控,避免一時差槍走火,發生無法收拾的危險結果。

四、小結

隨著科技的發展,3D列印技術的應用將來只會愈來愈廣,往後可能衍伸之相關問題將更趨複雜,因此我國應該在3D列印技術尚在開展階段時,如果能建立相關的配套措施監控此技術的發展,或是透過解釋法規方式讓大家更了解3D列印技術利用可能涉及的問題,將可以大幅降低未來遇到的困難。



[1] 章忠信,3D列印所牽涉到之智慧財產權議題,專利師,第18期,20147月,頁22-23

[2] 3D手槍曝光 10萬人下載列印藍圖,www.epochtimes.com/b5/13/5/12/n3868557.htm,最後瀏覽日2014102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