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邊貿易協定的新進展():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接近尾聲?

 

黃文政*

 

一、               前言

眾所周知IT產業是我國第一大出口產業,攸關IT產品外銷是否零關稅的「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al Technology Agreement, ITA )[1]遂成為最攸關我國高科技產業的貿易協定[2],特別當我國正處於東亞經濟整合邊緣化危機的當下,透過 WTO 框架下參與更多的複邊貿易協定談判,維護我國的主力出口產業競爭力,是產業與政府當然的選擇[3]。本文以下擬介紹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的最新進展。

 

 二、               資訊科技協定為何需要第二代談判

現行的第一代資訊科技協定來自1996WTO於新加坡的部長會議宣言,迄今未曾變更。然而,現今科技的進步,已大幅超越當時對於IT產品的想像。我國與美國、日本即曾就若干IT產品被歐盟課以關稅,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最後獲得勝訴[4]。由此可見,二十年未曾更新的第一代資訊科技協定需要重新談判,檢視既有的IT產品零關稅清單,是否應納入某些新的IT產品,或是刪除某些過時的IT品。否則,若不即時更新,這樣一個跟不上時代科技演變的第一代資訊科技協定,勢必與現今的IT產品貿易脫節[5]。根據美國的估計,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如果成功,將帶來每年一兆美元的資訊產品銷售,並創造1,900億的全球國民生產毛額[6]

 

 三、               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進展:美中兩強在APEC的協議

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始於2012年,由於中國大陸於去(2013)年提出一系列不予降稅或過渡期間後方予降稅的IT產品名單,導致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陷於停滯[7]。惟日前於亞太經濟聯合會(APEC)上,美中兩強已就IT產品零關稅清單達成共識[8],識者遂指出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可望於各國重返日內瓦時談出結論,然而美中雙方並未公布中方對於特定資訊產品,究竟承諾幾年內會降稅[9]

 

 四、               最近的爭議:「平板顯示器」(flat-panel displays)是否納入

儘管美中已於APEC領袖會議上,就若干IT產品是否應納入第二代資訊科技協定達成協議,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並非就此步向坦途,仍需全體52個會員包括我國在內同意[10],方得生效[11]

目前的難關在於,儘管美中已達成共識,並非所有其他會員都因此獲益。目前韓國、我方與中國大陸間,就「平板顯示器」(flat-panel displays)是否納入第二代資訊科技協定仍有歧見[12]。儘管盡速達成資訊科技協定第二代談判,對於面臨東亞經濟整合邊緣化的我國有極為實際的短期效應,考量到我國於「平板顯示器」此一產品出口亦有顯著的貿易利益,在該項談判之達成壓力仍尚未完全置於我方時,似仍應堅持立場,與韓國聯合促使中國大陸同意,將「平板顯示器」(flat-panel displays)納入第二代資訊科技協定產品清單。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秘書、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1]請參考WTO對於「資訊科技協定」的基本介紹,http://www.wto.org/english/tratop_e/inftec_e/inftec_e.htm

訪問日期,20121212日。

[2]請參照黃文政,最攸關我國高科技產業的複邊貿易協定­─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http://www.zoomlaw.net/files/15-1138-36733,c681-1.php

[3]關於為何我國應儘量參與複邊貿易協定談判的細部分析,請參照黃文政,複邊貿易協定談判成果對台商的重要性,http://www.zoomlaw.net/files/15-1138-36143,c713-1.php

[4] See Panel Report, EUROPEAN COMMUNITIES AND ITS MEMBER STATES –TARIFF TREATMENT OF CERTAI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ODUCTS, (DS 377), 16 August 2010.

[5] See Bridges Weekly, Vol. 18, Issue 42, 11 December 2014, p. 3.

[6] See ibid, p. 8.

[7] See Bridges Weekly, Vol. 18, Issue 38, 13 November 2014, p. 8.

[8]有關具體達成共識的產品清單,包括下一代半導體、全球定位系統在內,請參閱美國白宮的文件,http://www.whitehouse.gov/the-press-office/2014/11/10/fact-sheet-supporting-economic-growth-home-and-abroad-eliminating-trade-

, last visited, 12 December 2014.

[9] See Bridges Weekly, Vol. 18, Issue 38, 13 November 2014, p. 8.

[10]請留意俄羅斯仍在加入中,巴西則根本不是會員,並非全球所有重要的貿易國均為ITA會員。有關會員名單,請參照 WTO 網站,http://www.wto.org/english/tratop_e/inftec_e/itscheds_e.htm

訪問日期,20121212日。

[11] See Bridges Weekly, Vol. 18, Issue 38, 13 November 2014, p. 9.

[12] See Bridges Weekly, Vol. 18, Issue 42, 11 December 2014, p.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