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的圖式相關規定,記載於37 CFR § 1.84.(1)當中。本文針對圖式所使用的紙張的種類、尺寸、邊界、圖式的識別以及視圖的編排原則做介紹:

  1. 紙張種類:

提供給官方的圖式,須繪製或印製在具有彈性、強韌耐用、光滑但非亮面的白紙上,且不可有刮痕、裂縫、摺痕及皺褶。一張紙只能使用一面來繪製或印製圖式。

  1. 紙張大小:

雖然有兩種尺寸的紙張大小可被接受,但同一申請案的所有圖式須統一紙張尺寸,且須以紙張其中一較短的邊作統一作為上方。目前可接受以下兩種紙張大小:

  1. 21.0cm. × 29.7cm. (DIN size A4)
  2. 21.6cm. × 27.9cm. (8 1/2inch × 11inch)
  1. 紙張邊界:

不可在頁面的周圍設置框線,但須在紙張的兩對角線的角落設置掃描目標點,例如十字線。且每一紙張頁面須預留上邊界至少2.5 cm. (1 inch)、左邊界至少2.5 cm. (1 inch)、右邊界至少1.5 cm. (5/8 inch)以及下邊界至少1.0 cm (3/8 inch)。也就是說當使用21.0cm. × 29.7cm. (DIN size A4)的紙張時,實際使用區域須小於17.0cm. × 26.2cm.;當使用21.6cm. × 27.9cm. (8 1/2inch × 11inch)的紙張時,實際使用區域須小於17.6cm. × 24.4m. (6 15/16inch × 9 5/8 inch)

  1. 圖式的識別(Identification of drawings)

在每一紙張的上方應標示發明名稱、發明人姓名及申請案號。在尚未獲得申請案號時,如果有檔案號碼(docket number),可以使用檔案號碼代替申請案號。在申請日之後才提供的圖式,還須在每一紙張頁面的上方標示「Replacement Sheet」或是「New Sheet」字樣([2])。另外所提交的劃線頁副本,若在修改過的圖式中有加註圖式的修改處時,則須在劃線頁副本上清楚標示「Annotated Sheet([2])

  1. 視圖的編排:

一申請案的圖式可能包括複數個視圖,視圖的編排應以不浪費空間為原則,但不同視圖之間須有清楚的區隔,不可為了節省空間,而使不同視圖重疊。視圖的閱讀方向應儘可能為紙張的直立方向(即以紙張其中一較短的邊作為上方)。若視圖必須以垂直紙張的方向始能清楚呈現時,可以將視圖逆時針轉90度後再配置於紙張上,即視圖的下方在紙張的右側。須注意的是,同一紙張上的所有視圖,須統一閱讀方向。

 

 

關鍵字;美國專利、圖式、邊界

 

註:

[1] Consolidated Patent Rules, Title 37 -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Patents,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Sec. 1.84 Standards for drawings

[2] Consolidated Patent Rules, Title 37 -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Patents, Trademarks, and Copyrights, Sec. 1.121 Manner of making amendments inapplications, (d) Drawings.

參考資料:

[1] Consolidated Patent Rules - May 2016 Update

http://www.uspto.gov/web/offices/pac/mpep/consolidated_rules.pdf

[2] 美國發明專利申請須知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https://www.tipo.gov.tw/dl.asp?fileName=512151411171.p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專利 圖式 邊界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