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專利、中國專利、保密審查、專利申請策略、申請策略、台商申請專利策略

 

內文:​​

「保密審查」的程序要求係為中國特有的專利審查程序,其係中國考量到專利申請的內容若涉及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的情況下,申請人不應不經國家審查逕行到其他國家申請。

 

以下為了方便閱讀,以Q&A的方式進行說明。

 

什麼情況下,才需要提起保密審查呢?

 

一般而言,中國專利法及施行細則規定,若研發實質上發生於中國境內的話[1],皆被課予主動提出保密審查的義務。因此,若該研發部門、或是發明人設籍於中國境內的情況下,建議於申請時主動提出保密審查的要求。

 

若不在中國申請專利,逕行向國外進行申請的情況,是否也要提出保密審查呢?

 

依據專利法施行細則第8條規定[2],若涉及到國家安全以及重大利益,無論是否於中國提出申請都將會由專利局進行審查。因此,無論是否有於中國提出申請,建議皆須提出保密審查的請求。

 

若沒有提起/忘記提起保密審查的效果是什麼?

 

若於中國、外國提出申請卻沒有提出保密審查,將會依據專利法第21條規定,駁回專利(不予專利),甚而可能受到刑事罰則。因此,在提出保密審查並沒有衍生費用的情況下,建議申請人若有此疑慮,申請時一律提出保密審查的申請。

 

 

綜上,建議我國若其研發所在地設置於中國,或是有多個研發地的情況下,在專利申請時須特別注意本身的情況是否須提出保密審查,以免日後落得不予專利甚而刑事責任的下場。

 

 

[1]

根据专利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申请人将在中国完成的发明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应当事先报经专利局进行保密审查。

 

根据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在中国完成的发明,是指技术方案的实质性内容在中国境内完成的发明。

 

 

[2]

实施细则第八条

  第八条  专利法第二十条所称在中国完成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是指技术方案的实质性内容在中国境内完成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将在中国完成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应当按照下列方式之一请求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进行保密审查:

 

  (一)直接向外国申请专利或者向有关国外机构提交专利国际申请的,应当事先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请求,并详细说明其技术方案;

 

  (二)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申请专利后拟向外国申请专利或者向有关国外机构提交专利国际申请的,应当在向外国申请专利或者向有关国外机构提交专利国际申请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请求。

 

  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交专利国际申请的,视为同时提出了保密审查请求。

 

[3]

中國專利法

 第七十一条 违反本法第二十条规定向外国申请专利,泄露国家秘密的,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

審查指南

初步审查中,审查员有理由认为申请人违反上述规定向外国申请专利的,对于其在国内就相同的发明提出的专利申请,应当发出审查意见通知书。申请人陈述的理由不足以说明该申请不属于上述情形的,审查员可以以不符合专利法第二十条第一款为理由,根据专利法第二十条第四款和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四条的规定作出驳回决定。

 

 

 

參考文章:

大陸新專利法保密審查對台商之影響

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class/2010/pclass_10_A026.htm

 

■中國專利新法精選Q&A-關於保密審查規定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Laws/CN-28.htm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