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事實】

王小姐因為多次違反交通法規,某日收到一份「違反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裁決書」,裁決書內容寫著:

 

「一、吊扣駕駛執照1個月,並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駕駛執照限於106119日前繳送,講習日期由辦理習講習機關另行通知。

二、上開駕駛執照逾期不繳送者:

()1061110日起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並限於1061124日    前繳送駕駛執照。

()1061124日前未繳送駕駛執照者,自1061125日起吊銷並逕行註銷駕駛執照,駕駛執照吊(註)銷後,自1061125日起1年內不得重新考領駕駛執照」

 

王小姐收到裁決書後就忘了這件事情,後來駕照不見了想要重辦,才發現自己已經超過了裁決書內容的時間,駕照被吊銷,還不能重新考照。王小姐想要提起訴訟,請問該怎麼做?

 

【案例爭點】

(一)在同一裁決書內寫明若不遵守則循序加重的新處分,效力如何?

(二)應該如何提起訴訟?

 

【案例解析】

(一)

1、依照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65條第1項「汽車所有人、駕駛人違反本條例,經主管機關裁決書送達後逾30日之不變期間未向管轄之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提起撤銷訴訟,或其訴訟經法院裁判確定,而不繳納罰鍰或不繳送汽車牌照、駕駛執照者,依下列規定處理之:一、經處分吊銷汽車牌照或駕駛執照者,由公路主管機關逕行註銷。二、經處分吊扣汽車牌照或駕駛執照者,按其吊扣期間加倍處分;仍不依限期繳送汽車牌照或駕駛執照者,吊銷其汽車牌照或駕駛執照。三、罰鍰不繳納者,依法移送強制執行。」可得知主管機關對於同一個交通違規事實,依法可以循序做成加重處罰的處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交通裁決 罰單 道交條例
    全站熱搜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