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共和國

 

 

(Republic of Iraq)

 

語言:阿拉伯語

首都:巴格達(Baghdad)

面積:438,317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伊拉克位於歐亞非三大洲之中心,北臨土耳其、東界伊朗、南臨科威特及波斯灣、西南與沙烏地阿拉伯及約旦接壤、西北與敘利亞為鄰。

人口:3,186萬人(2012年)

宗教:多數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遜尼派),基督徒等僅約5%。

幣制:New Iraqi dinar (NID)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目 次

前言

一、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二、商標主要法源

三、商標主管機關

四、可註冊商標類型

A.   傳統類型商標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C. 特殊商標

五、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

六、申請流程

七、申請案審查內容

八、異議

九、註冊商標之權利

十、商標移轉

十一、商標授權

十二、商標使用證明

十三、商標撤銷條件

十四、海關邊境保護

附表:伊拉克參與之相關條約列表

 

伊拉克所在區域昔稱「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係人類文明的主要發源地之一,其首都巴格達(Baghdad)自古即為阿拉伯世界的中心。伊拉克於1915年受英國佔領統治,至1932年獨立,成立由哈希姆家族(Hashemites)統治之君主制國家,後於1958年被推翻,成立伊拉克共和國。

1979年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就任伊拉克總統,並在美國的支持下,展開了與伊朗長達8年的兩伊戰爭(Iran-Iraq War)。1990年爆發海灣戰爭,伊拉克入侵並吞併了科威特(次年即被多國部隊擊敗並逐出科威特),在美國主導之下,多國開始對伊拉克執行長期經濟制裁。美國於2003年組織聯軍進攻伊拉克,實質佔領伊拉克,並處決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至2011年始全面撤軍,受戰火波及,使不少商標註冊檔案佚失[1]

2014年遜尼派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L)趁亂進攻伊拉克,攻陷了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區,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Mosul)和中部大城提克里特(Tikrit)以及北部城市泰勒阿費爾(Tal Afar)在內的數個伊拉克城市,目前2017年12月9日,伊拉克政府宣佈已剿滅伊斯蘭國,絕大部份被其攻佔地區回歸政府控制。

而在伊拉克戰亂分裂之前,由於北部的「庫爾德斯坦省」(Kurdistan Province)自2005年成為庫德族自治區,自治區於2010年8月頒布該區之商標法,並於2011年於「艾比勒」(Erbil)設置獨立於伊拉克之商標登記管理機構。商標分治的初期,在巴格達商標註冊局註冊之商標,其效力應仍可及於北部之庫爾德斯坦省,商標可於巴格達註冊後,向艾比勒商標局要求承認;但之後實務上並非如此,自2015年起,如有商業需要,仍須於庫爾德斯坦省另外註冊。現今由於庫爾德斯坦省受戰火侵擾,該區商標局曾於2016年底暫停運作,但在2017年7月的時候已恢復正常運作,受理新申請案。

伊拉克商標原則採取先登記主義,未註冊之商標無法獲得法律之保障。商標有效期間為自申請日起算10年,之後每10年可繼續延展。

伊拉克採用尼斯分類(第七版)及伊國本國之分類法(local sub-classification),類別須按照伊國分類之文字描述;可跨類申請。

關於伊拉克商標之主要相關規定,請看眾律商標電子書介紹:

 

🥇選購如下
1.各國商標制度實務指南 系列1:RCEP、TPP及台商主要申請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164

2.各國商標制度實務指南 系列3:一帶一路(下)海上絲綢之路篇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9211

 

歡迎來電本所

商標諮詢請於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早上9點~晚上6點,12:00-13:00午休時間)來電,謝謝您

諮詢專線: 台北(02)2697-2999 | 新竹(03)667-5569

或來信 E-mail: info@zoomlaw.net

所長法學博士范國華律師敬啟

 

[1]    伊拉克商標局2010年公告,因檔案資料損毀,商標權人須於2010年6月7日起6個月內提交所有權證明,即商標註冊證書,未如期繳交者,該商標即予撤銷。

 

 

https://www.tipo.gov.tw/lp.asp?CtNode=7047&CtUnit=3491&BaseDSD=7&mp=1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