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俄羅斯商標制度採先申請主義,需以註冊方式取得商標權。商標如要使用於任何商品或服務,皆須註冊商標。在案件進行正常的狀況(無異議)之下,從申請到註冊約需12個月。

俄羅斯商標採用尼斯分類,一申請案可指定數個類別,須以跨越的類別數量計算該申請案應支付之官費。商標註冊有效期間自申請日起算10年,此後每10年可續辦延展。

俄羅斯並不強制要求已註冊商標須放上註冊標誌,實務上仍以加上註冊標示為宜,藉此得以公開宣示其註冊地位。如要使用註冊標誌,應使用®符號,該符號係受俄羅斯商標法所承認。

關於俄羅斯商標之主要相關規定,以下逐項介紹:

一、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俄羅斯係下列與智慧財產權有關條約的締約國:(1)巴黎公約(Paris Con- vention);(2)商標法條約(Trademark Law Treaty);(3)新加坡條約(Singapore Treaty);(4)尼諾比條約(Nairobi Treaty);(5)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6)馬德里協定(Madrid Agreement);(7)尼斯協定(Nice Agreement);(8)維也納條約(Vienna Agreement);(9)里斯班協定(Lisbon Agreement)。

依據《巴黎公約》規定,該公約任何成員國國民或成員國內有住所或營業所的非公約國國民,已在公約國內某一國家正式提出商標註冊申請者,於6個月內,在其他國家就同一商標在相同商品上提出的申請享有優先權。

俄羅斯另簽署多個與智慧財產權相關之雙邊條約、多邊條約、及區域經濟一體化條約如附表。

二、商標主要法源

包含:2006年第231-FZ號聯邦法(關於施行俄羅斯聯邦民法典第四部份,最新由2008年第296-FZ號聯邦法修改,廢除了下列智慧財產權法律:植物新品種法、版權和鄰接權法、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法、專利法、電腦程式和資料庫法、商標、服務標記和地理標誌法。200811日,本法的部分條款被吸納進俄羅斯聯邦民法典第四部份),及其他相關實施規定與細則。

三、商標主管機關

俄羅斯之智慧財產權主管機關為「聯邦智慧財產局」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по интеллектуальной собственности (Federal Servic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ROSPATENT)

四、可註冊商標類型

 

可註冊類型

 

 

 

備註

 

 

A. 傳統類型商標

 

 

®

 

文字Words

 

 

®

 

圖形Designs

 

 

®

 

記號Symbols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

 

立體形狀3D shapes

 

 

®

 

營業包裝Trade Dress

 

 

®

 

顏色Colors

 

 

®

 

動態Motions

 

 

®

 

全像圖Holograms

 

 

®

 

聲音Sounds

 

 

®

 

聯合式Combinations

 

 

®

 

標語Slogans

 

 

 

 

觸覺Touch

 

 

®

 

味覺Taste

 

 

®

 

氣味Olfactory marks

 

 

 

 

C. 特殊商標

 

 

®

 

服務商標Service marks

 

 

 

 

防護商標Defensive marks

 

 

 

 

關聯商標Associated marks

 

 

 

 

系列商標A series of marks

 

 

®

 

團體標章Collective marks

 

 

 

 

證明標章Certification marks

 

 

®

 

著名商標Well-known marks

 

 

 

五、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

下列商標不得註冊:

1. 商標違反公序良俗者。

2. 一般性通用名詞。

3. 國家、省份、區域、地區或國際組織之名稱、旗幟或標誌。

4. 無「取得後天識別性」(第二意義)之非可識別商標。

5. 主要功能係作為地理位置名稱者(但非地理標示或原產地證明)。

6. 文化資產的名字。

地理標示(GIs)在俄羅斯受到商標法、反不正當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之保護。

六、申請流程

1.查看完整版

2.在medium上查看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