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王國

Koninkrijk der Nederlanden

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

眾律即將推出[各國商標制度實務指南]系列第三冊,部分內容搶先揭露!

 

荷蘭王國(或稱尼德蘭王國)是由荷蘭(為了與荷蘭王國區分又稱為「荷蘭本土」)、阿魯巴、庫拉索和荷屬聖馬丁等4個構成國組成的君主立憲制的聯合王國。

中文所稱的荷蘭(荷蘭語:Holland),嚴格來說,是指尼德蘭王國中南、北荷蘭省的合稱。早年由於荷蘭是其國中土地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區,故被用代指荷蘭王國整體。正式場合仍應用其正式國名Netherlanden[1]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三個相鄰的君主立憲國家,在1958年簽署條約成立「比荷盧經濟聯盟」(Benelux Economic Union),該聯盟到了2008年修訂條約並更名為「比荷盧聯盟」(Benelux Union),擴大了三國合作領域。

荷蘭商標.jpg

荷蘭 圖.jpg

 

語言 荷語(英語普及)

首都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中央政府所在地為海牙(Hague

面積 41,543平方公里

地理位置
包括位於西歐的荷蘭本土和荷屬加勒比區的三個島嶼。本土東臨德國,南接比利時,西邊與北邊臨北海。

人口 16,999,342

宗教 天主教、基督教

幣制 歐元(Euro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

目 次

前言

一、       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二、       商標主要法源

三、       商標主管機關

四、       可註冊商標類型

A.   傳統類型商標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C. 特殊商標

五、       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

六、       申請流程

七、       申請案審查內容

八、       異議

九、       商標移轉

十、       商標授權

十一、商標使用證明

十二、商標撤銷條件

十三、海關邊境保護

附表:荷蘭參與之相關條約列表

 

關於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合作,「比荷盧經濟聯盟」自1971年起採用了統一的商標保護法,並於荷蘭海牙分設了比荷盧商標辦事處(Benelux Trademarks Office)和比荷盧設計辦事處(Benelux Designs Office)。2005年簽署新約《比荷盧智慧財產權公約(Benelux Convention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BCIP),並成立「比荷盧智慧財產權組織」(Benelux Organization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取代前述二辦事處,轄下業務單位稱為「比荷盧智慧財產權局」(Benelux Offic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BOIP),負責統一處理三國的智慧財產權事務。故比荷盧三國在智財事務上視為單一實體,均由BOIP統一辦理,於BOIP申請商標註冊完成後,即可於取得於比荷盧三國之商標權。

由於荷蘭屬於歐盟之會員國,且為馬德里協定之簽署國,故欲取得荷蘭之商標保護權,可經由三個途徑:(1)申請歐盟商標(EUTM),保護範圍即可涵蓋荷蘭;(2)透過國際商標馬德里體系,指定荷蘭為保護國;(3)直接向BOIP請商標註冊。以下僅說明BOIP之相關規定。

比荷盧經濟聯盟之商標採登記在先主義,未註冊之商標一般狀況下是無法獲得商標保護。比荷盧商標採用尼斯分類,可跨類申請。在案件進行正常的狀況之下,從申請到註冊約需34個月。商標註冊有效期間自申請日起算10年,期滿可延展10年,無次數限制。比荷盧商標法並未規定對於已註冊商標是否須加特殊符號標示,也未禁止未註冊商標自行加注任何標示。如欲標示應以®標示已註冊商標,申請中的商標則應以標示。

關於比荷盧商標之主要相關規定,以下逐項介紹:

一、國際締約與優先權

除了比荷盧三國協議之外,荷蘭係下列與智慧財產權有關條約的締約國:(1)巴黎公約Paris Convention(2)商標法條約Trademark Law Treaty(3)維也納條約Vienna Agreement(4)馬德里條約Madrid Agreement(5)馬德里議定書Madrid Protocol

依據《巴黎公約》規定,該公約任何成員國國民或成員國內有住所或營業所的非公約國國民,已在公約國內某一國家正式提出商標註冊申請者,於6個月內,在其他國家就同一商標在相同商品上提出的申請享有優先權。

荷蘭另簽署多個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雙邊條約、多邊條約、及區域經濟一體化條約如附表。

二、商標主要法源

比荷盧商標法律基礎是《比荷盧智慧財產權公約》(Benelux Convention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BCIP)及其施行辦法。

三、商標主管機關

「比荷盧智慧財產權局」(Benelux Offic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BOIP),負責統一處理三國的智慧財產權事務。

 

 

四、可註冊商標類型

 

可註冊類型

 

 

 

備註

 

 

A. 傳統類型商標

 

 

®

 

文字Words

 

 

®

 

圖形Designs

 

                 

®

 

記號Symbols

 

 

 

 

B. 非傳統類型商標

 

 

®

 

立體形狀3D shapes

 

 

®

 

營業包裝Trade Dress

 

 

®

 

顏色Colors

 

 

 

 

動態Motions

 

 

®

 

全像圖Holograms

 

 

®

 

聲音Sounds

 

 

®

 

聯合式Combinations

 

 

®

 

標語Slogans

 

 

 

 

觸覺Touch

 

 

 

 

味覺Taste

 

 

 

 

氣味Olfactory marks

 

 

 

 

C. 特殊商標

 

 

 

 

服務商標Service marks

 

 

 

 

防護商標Defensive marks

 

 

 

 

關聯商標Associated marks

 

 

 

 

系列商標A series of marks

 

 

®

 

團體標章Collective marks

 

 

 

 

證明標章Certification marks

 

 

®

 

著名商標Well-known marks

 

 

 

 

 

五、不得註冊商標之種類[2]

()  該商標違反比荷盧三國中任一國之公序良俗者。

()  依《巴黎公約》第6條規定不得註冊者[3]

()  商標有誤導、欺騙大眾之虞宜。

()  該商標與在前商標或著名商標相同或相似,可能造成混淆誤認者。

()  惡意的商標註冊。

()  包含地理標示的酒類商標,但該地理標示並非該酒類產品之直實產地者。

六、申請流程

1.查看完整版

2.在medium上閱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