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一份實習。還沒來之前,曾經想過很多次,律所會是甚麼樣子的?步調會很快嗎?會不會大家都很強勢?辦公室會不會有冷冰冰的感覺?我會不會不能勝任工作?很擔心自己會無法完成。

就這樣,我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報到。同期有其他兩位台大的實習生,還記得我們當初第一次見面的生疏,互相詢問怎麼會來到眾律實習?原來,我們都有著一樣忐忑緊張的心情。

實習一開始,我們先從掃描、做目錄開始,沒想到光是掃描就用上我們快要一個禮拜的時間。從拔釘子、正反面掃描、使用掃描機,樣樣都需要學習。原來這些事情的背後,都是大家用時間、精力換來的成果,也讓我知道,任何事情並不是表面上看來或是以為來的簡單。

在前來以前,即已看過許多之前來過的實習生寫的心得,他們都說范律師學識淵博、讓人景仰。還記得是實習的第三天,我們終於見到所長范國華律師本人,當時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爽朗健談的人,這讓我真的滿心期待看到他認真發表個人看法與分享學問的模樣。

首先要謝謝所長范律師,他總是記得且希望能夠完成實習生們的請求,也很謝謝Melody,總是極力幫我們爭取各種機會。曾經我們說過,希望可以接觸更多有關實務的專案,在所長的安排下,慢慢的我們開始收到各種不同的任務,聽打錄音檔、製作會議紀錄、分析委託人給的信件、整理公司法修法報告等等,我甚至還寫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存證信函,在這裡,他們願意真的放手讓實習生下去做,交派的任務也絕對不僅僅掃描歸檔。

記得范律師曾經多次告訴我們,做事情要用對方法,做完之後要達到成效,這件事做的才有意義。在我實習的這兩個月,學習到范律師教導員工們看事情不同的角度,每次范律師說出自己的方法與角度時,我心裡總是出現「哇!原來可以這樣看!」的聲音。在開會的時候,范律師也時常問我們一些可以引起我們反思的問題,時刻給予我們學習思考的機會。除此之外,我也學習到「效率」的重要性,雖然人們總說慢工出細活,然若能在更短的時間內達成相同的成效,那是何樂不為。

兩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不僅讓我提前體驗到走律界這行的日常,真正讓我有機會跳脫死板板的課本內容,接受實務的洗鍊,奠基接觸實務的基礎,更讓我感受到先前還未前來實習之前的擔心都是多餘,這裡的員工不只都十分親切友善,有問題也都熱情地幫我們解答處理。相處的日常生活也不僅僅止於嚴肅的工作,大家也會一同聚餐、分享日常、關心彼此。我享受那種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並繼續保有迎接下一個挑戰的衝勁,雖然每次在被分配新的任務時總覺得自己無法勝任,但一步一步,大家互相支援、同心協力,最後總能完成。

第一次參與暑期實習的我,深刻認為這是我目前以來過的最充實的一個假期。每次只要一享受生活,過得充實、樂在其中,就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也就來到最後一天。

希望之後還有榮幸跟大家一起共事,對我而言,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是一個溫馨友愛、亦能精進自己的地方。謝謝大家在我實習的期間給我包容與協助,也謝謝所長給予我能夠前來學習的機會。

謝謝眾律,讓我的第一份實習是如此美好的回憶,眾律對我而言,在專業的律所底下,更多的是員工間一起努力打拼、可以玩笑、可以認真的情誼。

 

在medium上閱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