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連接器與電連接線是現有電子裝置彼此溝通的重要元件,例如,透過USB,將電腦與手機互連,來彼此傳輸資料。然而,透過導體傳輸電信號,不免造成信號的損失(因為電阻導致電能轉熱能),而且也存在電信號頻率無法過高的問題,導致傳輸速率有所限制。

光實際上是一種極高頻的電磁波,傳統光纖通訊,使用光波導連接器與光纖,讓兩個裝置可以彼此通訊。今年六月,美國專利局公開蘋果的一篇專利,其為毫米波的波導連接器與連接線技術。不同於傳統電連接線的傳遞方式,其波導連接線類似於光纖,光纖讓光在其中進行全反射以傳輸信號,而波導連接線則是讓毫米波在其中進行全反射,以傳輸信號。因此,毫米波的波導連接器跟光波導連接器一樣,沒有導體與光纖或波導連接線直接接觸,而是以耦合的方式接收信號。因此,毫米波連接器與連接線解決了傳統電連接器與連接線存在的耗損與傳輸速度不足的問題。

國內目前並沒有很多毫米波連接器與連接線的專利申請案與核准案被公開或公告,而隨著蘋果想轉用此類連接器與連接線的趨勢來看,毫米波波導連接器與連接線將來也可能產生一種標準化規格。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