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大生活圈不同調,怎麼辦?

所長助理兼新科技法務蔡昕穎

 

不管哪一年,颱風在台灣周邊生成後,全台上下一面祈禱颱風不帶來災情,一面期待颱風假。說到「颱風假」,除了知道賺到一天,其餘的,是否就如最熟悉的陌生人,一知又半解?本篇就要順便為您介紹懂也不會加薪的「颱風假」小小知識!(還有若遇到縣市放假不同調時該怎麼辦,務必閱讀到最後喔^.<)

 

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於1990年7月19日頒布,中間經多次修正。2013年3月,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將其正名為「災防假」,包含風災、水災震災或土石流災害等都有不同停班課的標準。風災就以每年颱風季為主要適用狀況,也因此被民眾俗稱為「颱風假」。

颱風假配圖.jpg

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以風災為例,舉凡為颱風暴風半徑於4小時內預期經過的地區,平均風力達七級以上或陣風達十級以上時;或依據氣象預報或實際觀測,降雨量達附表之各通報權責機關停止上班上課雨量參考基準,且已致災或有致災之虞時;最後,若風力或降雨量未達前面所述停止上班及上課基準,但因受地形、雨量影響,致交通、水電供應中斷或供應困難,影響通行、上班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時。通報權責機關(地方政府)即可經評估後宣布停班停課。

 

為了免於造成民眾安排生活的困擾,發布停班停課的時間也有明確規定。在天然災害颱風警報期間,決定全日或上午半日停止上班及上課時,應於前一日晚間七時至十時前發布,並且傳播媒體於晚間十一時前播報。

倘若前一日未發布當日停止上班及上課,於當日零時後,風雨增強,經參酌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所提供的各地區最新風力級數、陣風級數及雨量預測列表等氣象資料,已達停班停課基準時,通報權責機關應在當天上午四時三十分前發布,並通知傳播媒體,於上午五時前播報。

 

只停下午半日或晚間停止上班及上課時,則要在當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前發布,並通知傳播媒體,於上午十一時前播。當然,若有緊急情況,各通報權責機關仍可視實際情形,隨時發布停班停課消息。

 

縣市地方是否停班停課的決定權歸地方首長,首長依中央氣象局預估資料,結合當地風土民情綜合評估後決定。但,同一生活圈的縣市首長不同調怎麼辦?大人還要不要出門上班?孩子還要不要出門上課?

以2019年9月底的米塔颱風停班課狀況為背景,舉例幾個常見狀況:

新竹縣宣布停班課,新竹市正常上班課,苗栗正常上班課。

 

Q1. 大胖家住新竹市,在新竹縣上班,要不要上班?

A:免上班。

這題最簡單。

 

Q2.小明家住新竹縣,公司位在新竹市,要不要上班呢?

A:免出門。

 

Q3.小美家住新竹市,但公司位在苗栗縣,要不要上班呢?(居住地和上班地剛好都沒放假)

A:依然免出門唷!

 

颱風來襲勞工應否出勤,必須以「安全」為首要考量,因此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時,如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客觀來說即代表該地區的風力經地方首長評估,考量須保障民眾人身安全而宣布停班、停課。上述小美的例子,則為上班必經途中宣告放假的地區,因此也無須出門上班。

 

勞工因颱風假而未出勤,雇主宜不扣發工資,亦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並且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勞工的處分。

 

在medium閱讀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