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專利法施行在即,眾律講堂請專家為您重點整理

所長助理兼新科技法務蔡昕穎

 

在medium閱讀

新修正的專利法即將在今年11月1日施行,轉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專利領域的朋友該如何因應?如何掌握?新法又有什麼重點?2019眾律講堂邀請到前司法院智慧財產法院技術審查官林國塘,為眾律講堂貴賓一一解說!

圖二.滿場來賓讓活動好熱鬧.jpg

為慶賀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擴編搬遷,同時促進產業界與法律實務界的多元交流,並懷著分享與提升社會進步的使命,眾律國際開創「眾律講堂」,未來將不定期舉辦各類型法律講座,不藏私分享知識,企盼台灣產業界、民眾都能透過講座,打破法律艱澀難懂的高牆。

 

在2019年10月3日首度舉辦的眾律講堂,以「新專利法修正重點及IP法院訴訟新趨勢」為主題,在專利案件擁有豐厚學識與經驗的林國塘老師,準備精彩內容,讓來自超過30家公司、50名來賓收穫滿滿。

圖二.眾律講堂開課啦!.jpg

林國塘老師首先分享新專利法的修正重點,他指出,本次修正主要有:

1.擴大核准審定後分割之範圍及期限

2.提升舉發審查效能

3.新型更正案限制申請時點並改採實質審查

4.延長設計專利保護期間

等幾個主要目的。林國塘老師也仔細製作修法前與修法後的條文差異,清楚分享其中效益。

圖三.林國塘老師仔細說明新專利法,來賓個個專心聆聽.jpg

 

舉例而言,專利法34條修正前的適用範圍僅於發明專利,且可分割時間為審定送達後30日,且再審查審定後就不得申請分割;修正後的適用範圍擴大到發明及新型專利,而可申請分割的時間也改為初審、再審查審定或新型處分書送達後三個月內皆可申請。有利專利權人檢視技術保護的周全性,同時回應了第41、42屆台日經貿會議日方關切的事項。

 

另外,第73條,在修正前為:舉發後一個月內提出、舉發審定前提出仍應審酌。

但為避免攻防兩造雙方像打乒乓球般你來我往拖延審查效率,因此新修正後改為舉發後三個月內提出、逾期不予審酌。這是為了促使舉發人盡速提出舉發事證,避免事後一再補提,以利提升舉發審查時效。

圖四.謝謝林國塘老師(左)帶來的珍貴分享。右為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專利部協理楊德馨.jpg

 

在林國塘老師精采演說後,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的黃富源專利師接力上場,分享專利迴避設計原理與實務,從專利範圍界定與專利權效力切入,繼而舉例分享專利地圖與專利迴避。

 

最後,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初級合夥律師郭凌豪加碼帶來商標爭議案例與策略,郭凌豪律師指出,世間許多事物其實都能作為商標,商標的功能隊消費者而言是辨識來源、擔保品質、認識製造廠商等;對廠商的角度來說就是保護自己在品牌上的經營與投資;對整體市場來說,便是維護市場秩序,維持正當競爭。

 

聲音、嗅覺、觸覺,甚至味覺都可以成為具有識別性的商標。但要怎麼申請是門大學問,申請完成後,若發現有競爭對手侵門踏戶,要怎發起民事侵權救濟,如何讓對方賠償己方損失?其中又有什麼刑事責任?郭凌豪律師以精采舉例和演說,為來賓上了相當有趣的一課。

圖五.郭凌豪律師加碼分享商標爭議案例與策略.jpg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在2006年創立,相當擅長為台灣各領域企業進行全球商務法律的布局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包含商標、專利申請,法律顧問諮詢、合約審議。主持律師范國華所長經歷精彩豐富,擁有二十多年國際及國內外豐厚的跨國商務和智慧財產權經驗累積,這也讓眾律從創始至今,贏得許多專業肯定。

 

在產業客戶的肯定,「眾律國際」原本位在台北市區的辦公空間逐漸不敷使用,為了讓同仁們能在舒適的環境下為客戶與民眾提供更好、更完整的服務,於是我們搬到這裡。

 

他人喬遷是舉辦茶會慶祝,眾律的喬遷研討會除了別出心裁,更是用心規劃的結果。眾律的新家-遠雄U-Town園區內有許多獨特、且有趣的產業公司,具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絕對有其重要的know-how,希望「眾律國際」有機會以專業長才替諸位服務。

圖六.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謝謝蒞臨的每一位貴賓.jpg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