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m閱讀

「創業」自己當老闆是許多上班族的夢想,但你知道要如何成立公司?在做營利事業登記時,又該設立哪種類型的公司最為適合呢?

 

依據經濟部商業司108年10年16日統計資料所示,目前全台有70萬6千570家公司、88萬3千746家商號以及46家有限合夥。加總起來,台灣現在共有1百59萬零362家有登記的營利事業。

 

噢!等等,那公司、商號及有限合夥又有什麼區別呢?

插圖.png

我們就成立之法源依據、定義、種類及出資人擔負之責任列表比較如下表一:

配圖.png

註1: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亦規範於股份有限公司章節,故本質上仍屬股份有限公司。

 

對照上表可知,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股東,對公司的債務僅負擔有限責任。換句話說,假設營運不如預期導致公司負債累累,只要股東未對公司債務作連帶保證,就不負擔填補債務的責任,無須賠上個人財產。

 

想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概述可分為底下四大流程:

流程一、申請公司名稱預查,約須1~2工作日

準備物件:

□1至3個公司中文名稱

□基本聯絡資料

 

因全國公司名稱不得重覆,請準備1至3個公司中文名稱及基本聯絡資料,先確認公司名稱沒有與他人相同。

實務上,會計師會先透過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公示資料查詢服務網站查詢客戶準備的公司名稱是否已被他人登記,若無,接下來則透過「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登錄公司名稱預查及基本聯絡資料。

 

流程二、取得「公司名稱預查核准函」後,申請設立登記,約須1小時~3個工作日

取得「公司名稱預查核准函」後,

準備物件:

□請公司負責人準備「公司名稱預查核准函」

□公司負責人「私人章」

至銀行開立「OO公司籌備處」帳戶。

 

開戶後,即可通知股東將資金匯至該籌備處帳戶。

公司會計師作資本額查核簽證,並準備相關文件向主管機關申請設立登記:

配圖二.png

註1:若以自有房屋作為公司設立登記地址,提供土地謄本而無須租賃合約影本及建物所有權人房屋使用同意書正本。

註2:存款結存餘額證明非送件必要文件,會計師為自保股東沒有在資本額查核簽證前挪用資金。

註3:台北市商業處現僅要求檢附會計師資本額查核簽證報告,股東繳納現金股款明細表等原資本額查核簽證報告應附文件已無需檢附,但會計師仍會備妥相關文件。

 

待順利取得設立登記核准函後,負責人持該核准函至銀行將OO公司籌備處帳戶變更一般公司帳戶,部分銀行會要求檢附公司章程,故需事前與銀行確認。

 

流程三、取具「公司設立登記核准函」,向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

準備物件:

□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公司所在位置的租賃契約書影本房屋使用同意書正本

□設立登記核准函本

至國稅局辦理「營業人設立(變更)登記申請」,當然可委託會計師辦理。

 

營業登記申請送件後,國稅局稅務員可能會親自至營業地點勘查(但實務上很少發生)。

稅籍登記核准後,會接到國稅局核准公文,請帶著公司大小章及事先刻印好之發票章,至國稅局申請統一發票購票證。

單月準備購買證、發票章及小章至發售統一發票單位購買發票,依所在地區,都有所不同,不見得都是農會或銀行代售,有些是國稅局即有販售。

 

流程四、申請進出口登記,櫃台隨到隨辦、網路申請約需2小時

特別注意!若有從事進、出口業務,則需多加申請進出國登記,可於國貿局網站進行線上申請「英文名稱預查」,經核准後線上填妥「出進口廠商登記申請書」後印出並傳真或郵寄給國貿局,並上傳「公司或商業登記核准函」與「密碼申請書」即可。

 

以上是針對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之流程與應備文件作一簡介,其他類型之公司設立登記所需文件會略有差異,但流程原則上是相同的,以後有機會再予以介紹,下篇我們將來討論「股份有限公司」與「有限公司」差異,敬請期待~

 

如有任何法律、會計問題,都歡迎您透過與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接洽聯繫!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