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眾律講堂開課!為您解析專利迷思

所長助理兼新科技法務蔡昕穎

在medium閱讀

2020年剛來到,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立即以眾律講堂與各位見面。

智慧財產觀念越發受重視,專利、著作等保護也成了必要商務概念。今年第一次舉辦的眾律講堂,以「專利技術比對與分析」為主題,第一堂課由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專案協理楊德馨以「這才是專利」為題,深入淺出分享專利基礎概念。

20200110眾律汐止講座ci--poster.jpg

他說,要解析一般人對專利的迷思,就得認識什麼是專利。「專利權」是為鼓勵、保護、利用發明與創作製作出來的揭露技術,透過法律來保障揭露技術者的權利。這份權利,在中華民國台灣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智財局,因此透過提出專利申請、核可或駁回、答辯等程序,最後由國家賦予「專利權」保護。專利權是一種排他權,就像占領域畫地盤,在專利權期間內,可以排除他人沒經過同意而製造或販賣相同或近似產品。相對,若專利遭受他人侵犯,當然也可透過訴訟維護自身權益。

 

但,取得專利權的產品,就不會侵害到他人的專利權嗎?專利權是一種排他權,並非專有權,專利制度的產生,除了前述鼓勵保護發明人,也是鼓勵發明家利用已經揭露的技術,改良並提高技術層次,以造福人類。因此,有了專利權不代表就可以完全避開所製造的產品不會侵害到其他人的專利範圍。發現自己的專利產品落入他人的專利範圍,即需要尋求專利交互授權。

 

楊德馨協理說,常見的專利問題還有必須進行案前專利檢索嗎?答案是,雖非必要,但建議進行。且建議在研發期間就讓研發工程師進行檢索,讓工程師學會閱讀專利說明書中的摘要。此舉是避免辛苦耗費心力做了新產品,準備申請專利時才發現市面上早就有相似的東西。

 

專利檢索是門學問,其中有許多眉角,像是關鍵字的列舉、如何從幾千筆資料中汰選出需要的專利內容。量身訂做的專利檢索課程,將有助研發工程師學會掌握技術脈動,「技術層面的專利檢索可以讓RD避免落入耗時無功的狀況,但專利範圍的檢索仍要靠專業幫忙。」

 

第二堂課,我們再次邀請到前司法院智慧財產法院技術審查官林國塘教授進一步分享專利技術比對與分析。林國塘教授教會在場人士如何閱讀台灣專利說明書、美國專利說明書,再深入講解如何判斷專利落入文義範圍技術分析和均等範圍技術分析,再加碼分享「先前阻卻均等侵害技術分析」。

 

林國塘教授舉例,台灣專利案件,帶著現場與會人士一步一步進行,不藏私分享:

第一步先讀摘要、

第二步看圖,並把元件符號填上符號說明或把方法步驟填上、

第三步續看詳細說明書並在理解後、做出簡要整理筆記,回答三個問題-此份專利欲解決的技術問題為何?本件專利所運用的技術手段為何?本件專利所得到的功效為何?

第四步必要時再分析申請專利範圍。閱讀美國專利說明書也可嘗試套用上述方法。

S__51822654.jpg

在專利核駁答辯、爭訟時另一個戰場:文義範圍技術和均等範圍技術,其中玄機更是有趣。譬如一樣的描述、形容詞都有可能落入文義侵害。

 

眾律講堂讓週五午後變得更有意義且充實,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的靈魂人物、主持律師范國華法學博士認為,學海無涯,認識新知識相當令人開心的事情,將不懂、不會的地方問清楚更是很有成就感。眾律講堂未來將不定期舉行,歡迎舊雨新知共襄盛舉。S__51822675.jpg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