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歐盟商標的未來是?

實習律師賴奕霖、所長助理兼新科技法務蔡昕穎

在medium閱讀

經過漫長的討論,英國正式在2020年1月31日晚間脫離歐盟組織,從現在起至2020年12月31日為過渡時期,讓具利害關係的全球企業、行號有所準備。英國脫歐對台灣的影響是什麼呢?在經貿秩序影響最大的即是「商標權」。

 

為讓英國脫歐對全球商業秩序的影響降到最小,在2021年1月1日這天以前已於歐盟註冊完成的商標,將自動「複製」移轉至英國智財局「貼上」,商標權人無須另外負擔費用,即視同在英國智財局註冊。由於同一商標是自歐盟「複製」移轉,因此保留歐盟商標的申請日期,商標權人「不會」取得英國商標註冊證明,但這個在英國的商標可獨立授權、轉讓,該商標也同時保留優先權及在先權利。

 

已註冊商標自動轉換特點整理:

  1. 視同已在英國智財局註冊。
  2. 商標權人無須另外負擔費用。
  3. 保留歐盟商標的申請日期。
  4. 保留優先權(priority)及在先權利(seniority claims)
  5. 商標權人將可以獨立授權、轉讓英國的商標權。
  6. 商標權人將不會取得英國商標註冊證明。
  7. 自動轉換的英國商標的註冊碼為「UK009+原歐盟商標註冊後8瑪」。

 

在此特別提醒,由於商標已從歐盟「複製」到英國,在英國的商標權就需注意到期、展延等狀況。

 

依英國相關法令,連續五年不使用的商標可能會使商標遭到廢止,因此建議商標權人可先評估該商標在英國的使用狀況,再評估選擇放棄或展延。如決定放棄英國商標,則必須在2021年1月1日之後(也就是歐盟商標複製到英國之後)始可放棄英國的商標權,否則放棄無效。

 

至於商標展延,歐盟商標自動轉換成英國商標後,商標的權利期間將延續原有的歐盟商標,不會重新起算。若商標在2021年1月1日前到期,該商標的效力將與歐盟商標的狀態完全相同,也就是若商標權人仍處於可延展的期間,則商標權人可以向英國商標局申請延展商標權;若商標在2021年1月1日後六個月內到期,由於英國IPO無法在六個月前發出通知,商標權人得在接到通知後的六個月內請求延展。

 

那麼,已經向歐盟提出商標權申請,卻審查中的商標,又該怎麼辦呢?

於2021年1月1日當天還在審查階段的商標,將不會自動擁有英國商標,但可主張保留在歐盟提出的商標申請日期、英國在先權利即國際優先權,且英國智財局依英國法規將審查中的歐盟商標申請案視為英國申請案。這項在英國的申請則需另外支付費用。

 

20200220英國脫歐對商標權影響.jpg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