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diun閱讀

20200416電子科技廠-專利檢索.jpg

延續:專利地圖重要性

專利地圖怎麼來?就是透過專利檢索。

 

檢索方式可透過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https://twpat.tipo.gov.tw/ 進入

欲搜尋全球他國專利,則可透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全球專利檢索系統。

 

專利檢索是一件繁瑣但絕對有助益的工程,分成兩個部分分享:

已經完成了一項發明(或研發或創新或程序)欲申請專利,這時就能鎖定該發明相關的周邊專利設定關鍵字:針對同族專利進行檢索、稍微放寬點檢索條件、進行資料規整與比對,整理出可劃定專利說明書範圍的有利內容。

 

另一種是,已知研發大方向,但尚不清楚該領域還有無可供探究、開發的寶藏。同樣透過設定關鍵字和技術,再逐步縮小或放大,盡可能蒐集可能有用的齊全資料後,再同樣製成專利地圖,此舉就像站在寶藏礦山前,得鎖定尚未有人開採的路徑,更有機會得到豐碩收穫,有利研發工程師精準找到開發主題。

 

專利檢索不能算作一門學問,但它確實需要經驗與相關學識背景,在智慧財產權彌足珍貴的年代,謀定而後動對於公司更有效益。因此花點時間建立專屬自己產業、公司的檢索路徑和系統,無疑更能提高獲得優質結果的機率。

 

以電子科技廠為例,以獨有knowhow製程的電子技術專利就相當重要,在創新研發前自然不能亂槍打鳥。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