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HEVC Advance在德提告小米專利侵權

HEVC Advance提告小米和偉視達(Vestel)侵害其專利池有關HEVC/H.265的專利權。該標準是AVC/H/264影像壓縮技術的進階版本,是現有資通軟、硬體產品中經常使用的技術標準。相較於前一代的AVC編碼標準,透過HEVC執行相同解析度的影像訊號,只需要50%的位元率[1],同時也提升影像品質,支援4K-8K的超高解析度。

小米今年1月取得MPEG, LAHEVC授權[2]。同樣在1月,有9HEVC的標準專利授權人離開了MPEG, LAHEVC專利池,讓專利權單獨由HEVC AdvanceHEVC專利池進行管理[3]。目前,HEVC Advance已有超過30個授權人,集合了超過10,000HEVC標準必要專利 (Essential Patents)[4],台灣的聯發科也對該HEVC專利池提供貢獻。

此案於德國杜賽道夫地方法院起訴,由HEVC Advance主張小米的智慧手機、和偉視達的電視機上盒等產品,分別侵害其必要專利。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間杜賽道夫地方法院才就HEVC Advance對杜比等三家公司的訴訟,確認HEVC Advance的授權方案符合公平、合理和非歧視的FRAND原則[5],預期上這也將增加HEVC Advance本次起訴的信心。

並且,HEVC Advance的授權人仍持續增加中。除了歐、美、日等企業外,今年1月華為也正式加入成為授權人(Licensor)行列,增加了HEVC Advance專利池的競爭力[6]。不過,更新一代的傳輸技術標準 VVC/H.266 (多功能影像編碼)也已經在今年展開討論[7]

反觀小米,近年遭遇美國Dareltech[8]提告、印度Interdigital[9]提告等專利侵權訴訟。自2018起,小米便宣示要進入美國與全球市場[10],儘管小米仍屬於世界上智慧型手機的主要供應商,技術障礙可能仍是小米外銷中國以外市場的挑戰。在快速的全球產業變化中,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為您把關。

 

[1] Qualcomm shows horsepower of next-gen H.265 video https://www.cnet.com/news/qualcomm-shows-horsepower-of-next-gen-h-265-video/ (Latest view: 2020/8/20)

[2] 小米和MPEG LA宣布小米簽署MPEG LAHEVC授權合約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00110005298/zh-HK/ (最後瀏覽日: 2020/8/20)

[4] HEVC Advance® https://www.hevcadvance.com/ (Latest view: 2020/8/20)

[5] 杜塞爾多夫地區法庭確認 HEVC Advance HEVC/H.265 專利池的許可符合 FRAND 原則

https://www.hevcadvance.com/pdfnew/HEVCAdvancePressReleaseMay2020CN.pdf (最後瀏覽日: 2020/8/20)

[6] Huawei Joins HEVC Advance https://www.huawei.com/en/news/2020/1/huawei-joins-hevc-advance  (Latest view: 2020/8/20)

[7] 取代 H.265/HEVC 標準!VVC H.266 Codec 標準能讓影音串流時間減半https://technews.tw/2020/07/09/new-video-codec-halves-streaming-time/ (最後瀏覽日: 2020/8/20)

[8] 專利侵權官司衝擊,小米股價續創掛牌以來新低價https://technews.tw/tag/dareltech/ (最後瀏覽日: 2020/8/20)

[9] InterDigital Files Patent Infringement Actions Against Xiaomi in India https://www.globenewswire.com/news-release/2020/07/30/2069979/0/en/InterDigital-Files-Patent-Infringement-Actions-Against-Xiaomi-in-India.html (Latest view: 2020/8/20)

[10] 小米手機攻美國 必須先搞定3大挑戰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054709 (最後瀏覽日: 2020/8/20)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