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日本特許廳公布2020 AI發明申請趨勢

工業4.0強調數位化、資訊化,將例行決策與分析工作交由電腦、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t),透過物聯網進一步減少人力成本。對於此波技術趨勢,各國智財局均視之為未來重要的政策發展議題,日本也不例外。7月底,日本特許廳更新發布了2020年版的 AI相關發明趨勢」報告[1]

整體而言,AI的技術發展仍值得樂觀。儘管近10年日本專利廳發明總申請量有持續下滑的趨勢,但是AI相關發明申請數量卻從2016年逆勢有明顯提升,申請件數(依年度)分別為1,858 (2016)3,065 (2017) 4,728 (2018)件。而逐年成長率,則達到201765%201854%。其中,經日本特許廳評估,有約1,500篇為核心的AI技術。

日本近年的AI技術,主要利用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為基礎。特別在於,相關技術提到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案件從2014年出現,並到2018年時申請量已經佔總AI應用發明申請量的一半以上。另外,若從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的專利申請為基礎,分析其中說明書有提到深度學習的比率,會發現上升幅度明顯,至2017年美國申請中已有95.8%、歐洲申請中也有57.8%是利用神經網絡架構進行深度學習。

領域方面,AI在影像處理(G06T)、資訊獲取/推薦(G06F16)、商業方法(G06Q)或醫療診斷(A61B)的表現特別突出。反應了AI技術的應用潛力。不過,報告中提及不同類型的應用,所適合的神經網絡架構也有所不同,目前成長速較較快的,仍是適合應用在影像處理的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次之為適合應用在語音辨識的RNNLSTM,最後是應用於系統控制優化的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1990年代起,便有持續神經網絡、知識庫、模糊邏輯的研究,直到2014年起因為運算技術的突破以及硬體效能的提升,讓AI能進入實際應用,又稱為第三次AI浪潮。對於AI將帶來的創新與法規面影響,除了影響專利申請與審查,也會改變未來服務模式。為此,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亦掌握科技應用與社會變化,為您的創意提供有力的保障。

 

[1] Recent Trends in AI-related Inventions https://www.jpo.go.jp/e/system/patent/gaiyo/ai/ai_shutsugan_chosa.html (Latest view: 2020/8/25)

arrow
arrow

    Zoom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